汉阴:开展廉洁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直抵“神经末梢”
打印

村级党组织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路该怎么走?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和压力传导到基层,方法该怎样?维护群众利益增强群众获得感,抓手是什么?为破解这些问题,安康市汉阴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做出了有益尝试,开展了以廉洁教育好、民主决策好、村务公开好、监督机制好、廉洁自律好、群众反映好为标准的廉洁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初步建立起了一套适合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实际的长效机制。2018年,反映村干部的信访举报数量和查处当年违纪违法人数分别同比下降14%和32%。

扎实开展廉洁教育,夯实思想保障。建立村班子每月学习制度和年度学习计划,明确村支书为责任人,每月抓实一次村组干部的党纪党规学习教育,不断提升村组干部的规矩意识。在学习方式上通过“七抓”,让廉洁教育“活起来”。抓集中领学,由村主要领导在“两委”会上组织学习上级精神、传达相关要求,确保学深悟透入脑入心;抓平时自学,利用业余时间,根据自身实际选取学习内容,做好笔记撰写心得;抓党课教育,每年“七一”由包联村的镇领导或村支书讲授廉洁党课,以上率下领跑示范;抓实践参观,采取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对照检查增强意识;抓警示教育,通过观看警示片、学习案例通报等,强化震慑增强自觉;抓巩固测试,组织开展廉洁知识测试,检验成效增强动力;抓廉洁承诺,年初村干部进行承诺并对外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规范推进民主决策,筑牢作风保障。明确村监委会主任为责任人,凡属重大资金、重大项目、重要工作的决定,均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行决策、实施,杜绝“拍脑袋”“拍胸脯”决策。村内重大决策,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由村支部提议,村“两委”会讨论形成意见;意见提交党员会议审议;审议意见提交村民代表会议进行讨论形成决议,并对外公示不少于5天;决议事项在村支部领导下,由村委会组织实施,实施结果及时公示,主动接受监督。村支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积极性,使其自觉参与村上事务的决策、管理。党员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广泛宣传和收集意见。村委会组织实施通过的决议。中心户长做好联系村民工作,开展相关宣传和培训。村监委会负责监督决策落实。村民理财小组在村监委会的领导下对决议事项的资金使用进行审核把关。

持续深化村务公开,落实制度保障。年初各村制定村务公开方案和计划,明确村支书为党务公开责任人,村委会主任为村务公开责任人,财务公开内容经村监委会和村民理财小组成员签字盖章后对外公示。按照年度公开方案和计划,各责任人每季度对需公开的事项进行逐一梳理,列出公开清单,经村“两委”会审定同意后,对外公开,经常性工作每季度固定公开,阶段或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时限较长的工作,完成一个阶段,公开一次,全部完成后,及时向群众公开办理结果,特别是村级财务收支情况逐笔、逐项公布明细账目,让群众看得明白,证村组干部清白。同时,根据工作实际,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调整充实,确保村级事项不遮不掩,公开率达到100%。村务公开形式主要以村组公开栏为主,辅之以召开会议、印发宣传资料、短信微信等形式,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健全优化监督机制,完善工作保障。落实镇纪委直管村监委会制度,镇纪委定期对村监委会主任开展政策和业务培训,落实绩效考核,村监委会主任每月向镇纪委报告工作情况及收集的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线索。明确村监委会在村支部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对村委会进行监督,监委主任列席村“两委”会,但不承担具体工作任务,对村“两委”决策和实施进行全面监督,强化对“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执行情况的监督,充分发挥“监督员、督办员、信息员、调解员、宣传员”五大员作用。同时,结合“321”基层治理模式(党员联系群众,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中心户长联系居民。服务精细化、管理网格化以及村民自治平台),建立村情民意收集制度,及时收集党员、人大代表、中心户长和其他群众对村“两委”工作的意见、建议,定期提交村“两委”会研究解决。

严格执行廉洁自律,激发自我保障。年初组织村支部和村组干部,重点结合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落实惠民政策优亲厚友、脱离群众工作不实、吃拿卡要雁过拔毛等农村易发多发问题和干实事情况作出承诺。并明确村支书为“晒诺”“监诺”责任人,承诺内容纳入村务公开范畴,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对村组干部违背承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结合脱贫攻坚、新民风建设、乡村治理等工作,充分发挥村组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牵头组织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带头破除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评选等活动,引导群众养成“自力更生、勤劳致富”意识。年底村“两委”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和践诺情况,在党员大会上进行述职,村监委会在村民代表大会上进行述职,接受群众监督。

认真开展民主评议,突出群众评价。半年之际组织召开党员和群众代表会议,就村“三委”成员廉洁履职情况进行征求意见,汇总后向村民进行反馈,制定整改任务清单,对外公示接受监督。明确村支书为责任人,每年底代表村“两委”向党员及群众代表分别报告年度工作和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并就相关情况接受群众评议。通过广泛深入联系群众,在各村大力推行“党员联系群众、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中心户长联系村民”的“三线”工作法,形成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的工作格局,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扎实开展帮贫扶困活动,各村村干部和党员对贫困群众实行连心帮扶,帮助其树立脱贫的信心等,不断提升群众满意率。(刘爱军系汉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晓斌系汉阴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 栏目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警钟
下一条:黄龙:精准发力提升监督执纪水平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