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出责任 “评”出动力——省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上7名党委(党组)“一把手”登台“赶考”侧记
打印

“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有表现,民主生活会与班子成员之间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做得还不够,这些问题的产生虽有客观原因,但主要还是我自己认识不到位,政治站位不高……”这是一名正厅级“一把手”在省纪委全会上的肺腑之言。

1月18日下午,3名市委书记、4名厅局党委(党组)书记向省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述责述廉。这在省纪委全会上尚属首次。省委书记胡和平高度重视,亲自审定工作方案。省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系统谋划、精细推进实施,相关部门从严从实把关指导,推动述责述廉制度在全省全面施行。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求全党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7名党委(党组)“一把手”从强化理论学习、汲取秦岭违建别墅问题教训等方面将一年来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关情况,向省纪委全会作了详细报告。

“运用市委中心组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论述进行再学习、再领悟,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渭南市委书记李明远说,始终牢记政治责任,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决践行“两个维护”。

“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教训,多次主持会议传达学习中办《通报》和省委《通知》,自觉从‘南山’想到‘北山',调研提出‘三断三清一修复'治理‘旱腰带’采石矿山的铁腕措施,督促各级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大棚房’,扎实完成任务。”咸阳市委书记岳亮说,要高度警觉“七个有之”,认真践行“五个必须”。

与会同志纷纷表示,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聚焦“责”“廉” 不空不虚

“要坚决防止把说的当做了、把做当做成了,切实维护述责述廉的严肃性。”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述责述廉的一大特点就是用事实和效果说话。

在向省纪委全会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时,商洛市委书记陈俊说,自觉扛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坚持勤政廉政一起抓,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书记办公会,研究从严治党、廉政建设、案件查办等工作21次,解决实际问题37个。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卢建军说,加强日常监督,抓早抓小,及时发现4个委属单位在党的建设和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提醒谈话,责成全面整改。

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宗科说,对厅属单位陕西经济联合会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责令向厅党组作出深刻检查,追回违规发放的津补贴92万元。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杨育生说,2018年,及时研究处置重大疑难案件,听取驻厅纪检组案件查办汇报5次,给予10人党政纪处分。

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述责述廉不空不虚,7名党委(党组)“一把手”的述责述廉报告必须包括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廉洁自律等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确保见人见事见思想。

查问题找不足切中要害

述责述廉既是对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更是对存在问题的全面梳理。7名党委(党组)“一把手”不遮不掩,向省纪委全会报告了自己在“责”和“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抓得还不实不细,抓指导、抓检查、抓督办的力度还不够大,责任压力存在层层递减的现象,基层个别干部仍然存在侥幸心理和应付心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时有发生。”

“对典型案例的剖析还不够,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还不深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抓得还不够紧。平时对干部叮嘱多、提醒多,严管与厚爱结合得还不够紧密,追责问责还不够严格,个别干部违纪违法现象时有发生。”

……

“述”出责任,“评”出动力。结合述责述廉情况,省纪委委员们对照测评表进行现场打分,并作出简要评价。据悉,测评情况汇总后,省纪委将报告给省委并向述责述廉对象反馈,还将分析测评结果,结合平时掌握情况促进整改提升。与会的市委书记、厅局党委(党组)书记纷纷表示,将以此次述责述廉为契机,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遵规守纪,积极作为,敢于担当。

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要求,正确处理“述”与“做”的关系,述责述廉是推进手段,尽责担当是目的;正确处理“述”与“评”的关系,述责述廉要真实客观,质询评议应传导压力;正确处理问题与整改的关系,问题不能避重就轻,整改不能敷衍应付;正确处理规范与创新的关系,要结合地区、部门、行业实际,大胆探索实践,及时总结完善,不断释放述责述廉的制度活力和监督效力。

栏目编辑:弓济元


上一条:廉政传真
下一条:为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提供坚强保障——省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与会同志热议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