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戏总在后头
打印

我天生就是一个不爱看戏的人,浮尘半生没有完整欣赏过一部戏,前几天却被一部豫剧现代戏所吸引所感动所抹泪,这究竟是一出什么好戏?

8月15日安康市纪委组织观看的豫剧现代戏《芝兰花开》,颠覆了我对戏剧舞舞扇子玩玩杂耍的固有看法。戏剧的第一篇章:一个位高权重的女市长,家有一双儿女快乐赛神仙,生活美满幸福惹人艳羡;然而第二篇章剧情陡然一转,由一批被海关扣押的货物拉开了市长女儿与胡秘书暗中勾结,企图利用市长的权利谋取私利的情节。

市长女儿是该批货物所属公司的副总,公司老总委托她,希望依仗她市长母亲的地位和威望,让货品放行。哪个母亲不爱子女?女市长只需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可以让女儿获得巨额回报,但她偏偏就是盯住不放,坚持对这批扣押的货物一查到底。气急败坏的女儿联合母亲原来的胡秘书,采取攻心计软磨硬缠打亲情牌,百般讨好母亲,但在纪法面前,无论女儿使出何种手段,市长母亲始终不为所动,自始至终都保持着崇高的党性,公私分明,坚持不枉私情秉公办事。

在不能得逞的情况下,女儿一计不成再施诡计,利用胡秘书的狡诈拿母亲的把柄。胡秘书利用暴露女儿庆红不是支市长亲生女儿的事情,从中挑拨离间,并在女市长丈夫的祭日,还原了庆红是女市长收养的枪杀自己丈夫的罪犯的女儿的事实,艺术家精湛的演技,使跌宕起伏的剧情就此达到高潮。最后,在伟大母爱的感召之下,市长女儿悬崖勒马,胡秘书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留下了忏悔的泪水……

剧情将一位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光辉形象生动地展现给了观众,尤其是剧中戏曲饱含情感的唱腔,更是起到了醍醐灌顶催人猛醒的作用,深深触动了我的心弦,使我感受到了发自心灵的震撼,也让我对党员干部要培树廉洁家风有了深刻的认识。

焦裕禄曾因其子焦国庆看了一场“白戏”,专门召开家庭会议,起草了《干部十不准》,规定家人亲属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化。“看白戏”的故事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习总书记多次谈到“正家风”对于领导干部的重要性,他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教育亲属子女树立遵纪守法、艰苦朴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观念,明白见利忘义、贪赃枉法都是不道德的事情,要为全社会做表率。”

《芝兰花开》用话剧剧情,把领导干部注重家风家教的重要性用现实的手法展现在观众面前,让我在感受到话剧的独特魅力同时,也感受到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深刻内涵。对领导干部来说,家风关系的不仅是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更关系到党风、政风、国风。家风正则党风清政风淳。“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儿孙。一出好戏也犹如芝兰花开,芬芳优雅,做人如芝兰一样,“入幽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正所谓“气如兰兮长不改,心若兰兮终不移”。

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叮嘱党员干部,家里那点事“要留留神,防微杜渐,不要护犊子”。否则,“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处理,而且要从严处理”。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天天都在彩排,要让自己出彩,必须心中有戒,要让自己活的精彩,必须心中党有民。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是每个人的生命源点、情感源点、梦想源点,家风连着民风政风和党风,家风正则民风淳政风清党风端,则社稷安。

习近平说,“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千家万户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会好,人民才会真的好!(安康市纪委派驻市扶贫局纪检监察组 )


上一条:汉滨区广大党员干部热议《芝兰花开》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