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绣好精细化城市管理之花
打印

《芝兰花开》是一部廉政教育现代戏。女市长支蕙兰在退休前夕,遇到女儿所在公司有走私行为,被海关扣留,女儿请母亲帮忙走关系解决。清正廉洁、不徇私情的支蕙兰,不仅严词拒绝,还苦口婆心地一再劝阻、教育、引导,却被女儿误解。这时她的儿子又不幸患了绝症,整个家庭,阴云密布,矛盾重重,在这种情况下,支蕙兰依旧大义凛然,表现出一个党的领导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秉公执法、坚持原则的铮铮铁骨和为人之母、情法纠葛的寸寸柔肠。

走出剧场,我依然心绪难平,心潮澎湃,脑海中不断回味着剧情的一幕幕,细思起来,颇有所感:

领导干部要讲政治、顾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要求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讲政治,不断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政治免疫力,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夺取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剧中支蕙兰不为儿女私情所左右,不为即将退休而思想站位有所改变,时刻体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好人民的勤务员。作为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一班之长”,我要充分发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决听党的话,坚定不移的跟党走,不断改正自身不足,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方向明确、步伐坚定,以实际行动带领城市管理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干好工作。

领导干部要记使命、敢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在我看来,担当就是负责、承担一种责任,担当精神就是党员干部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面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的精神。对于城市管理工作来讲,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就是要围绕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做好服务,服务城市环境的角角落落,踏踏实实扑下身子干事,克服一切困难,干好本职工作,遇事不推诿、不扯皮,拿出干事闯劲、拼劲的“精气神”,不找借口理由、多想办法措施,在岗尽责,在岗履职,不断通过勤学苦练提升工作标准和为民服务能力。

领导干部要严纪律、改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不可蜻蜓点水,不可虎头蛇尾,不可只是一阵风,否则不仅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且会导致作风问题不断反弹、愈演愈烈,最后失信于民。这方面过去有不少教训,要好好记取。”新形势下,对我们城管工作的要求更严,标准更高,作为全区城市管理系统“领头雁”,我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兢兢业业干好份内各项工作。具体到城市管理工作中,就是要以当前全系统正在开展“正风肃纪转作风 强化执行提效能”专项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日常规范管理,切实转变“庸懒散慢虚”的工作作风;就是要主动查摆全局上下作风方面问题,看看每个人是不是存在工作落实不到位、办事效率不理想、担当意识不强烈、联系群众不紧密、服务意识不突出、纪律观念不深刻等问题;就是要严查是否存在个别人不遵守纪律、不遵守制度情况,不按时上下班,上班期间干与工作无关的事等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督促全局党员干部守纪律、遵规矩、强作风,知敬畏、存戒惧、共进退,讲好城管故事,争做美丽城管,不断建立一支业务精湛、服务优良、作风过硬的城管执法队伍。

“艺兰廉洁真君子,白玉素心品自高”。古代文人笔下的兰花高洁清雅,象征君子,更象征贤德,寓意为为官清廉,秉公无私,表达了群众对党员干部清廉爱民的期许。《芝兰花开》以似兰花一般的支蕙兰为载体,把兰花忠贞、廉洁、质朴、坚韧的内涵品质融入到廉政文化建设中。在今后工作中,我要以此为借鉴,时刻提醒自己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用心用情绣好精细化城市管理之花,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建设大美高陵。(作者系西安市高陵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



下一条:用身份作表率 以廉洁塑形象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