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以纪律教育夯实主题教育基础
打印

根据省上安排,商洛市把8月份作为全市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集中开展了以“明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表率”为主题的学习宣传活动,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廉洁从政意识进一步筑牢。

高点站位认真安排周密部署

省纪委通知下发后,商洛市纪委就开展全市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向市委常委会作了专题汇报,印发了《通知》,对活动的时间安排、学习重点、教育对象、活动形式作出具体安排,并要求各地各部门单位紧密结合实际,把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基础工作,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为主题教育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活动中,商洛市纪委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五个方面具体目标特别是实现“清正廉洁做表率”,以“明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表率”为主题,以洗礼思想、查找问题、学习交流、警示教育、以案促改为主要内容,要求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重点对本地区本部门单位的党员干部及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开展纪律教育,确保实现监察对象教育全覆盖。

边教育边督查。8月上旬,市纪委安排各监督检查室带上警示教育片《蜕变的灵魂》、省委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纠治违规收送礼金歪风、中央对李平同志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查处情况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等文件,参加县区委中心组学习会议,集中学习、逐人表态,确保纪律教育成效。

活动过程中,商洛市通过集中教育学、检视问题学、专题辅导学、以案促改学等方式,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法纪教育,有效增强了威慑力,提升了法纪意识,筑牢了廉洁自律的思想根基。

紧扣主题 精心策划活动载体

坚持以上率下。商洛市委常委会专题召开集体学习讨论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纪律要求,全面检视问题,明确整改措施,自省自戒、自警自励。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利用“三会一课”,带头讲纪律教育党课,带头查找自身问题,促使每名党员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认真加以整改。同时,以陆邦柱、刘春茂等反面典型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查处的典型案件为镜鉴,深入以案促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商南县围绕“8.02”典型案件,大力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着力整治违规收送礼金歪风,县级四套班子和40多个部门单位根据实际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效果明显。市财政局集中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探索规范了全市统一的“六个一”(即“一个制度”统领、“一张卡”发放、“一套机制”协调、“一套流程”规范、“一个平台”兑现、“一个银行”向下)“三个必须”(必须实行存折和卡双发机制、推行短信告知制度、建立互联网+的查询模式)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机制,严明财经纪律,助力脱贫攻坚。

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学在先、做表率。市纪委专题部署并集中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有关廉政法规,编印《党风廉政教育资料(教育月专刊)》3期、组织观看教育片《蜕变的灵魂》《贪欲之祸》900余场次,配发2000余套《新时代党性教育读本》《公职人员廉政教育手册》等读本,在开展“爱国观影受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的同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教育”、“讲政治、守规矩、保安全”岗位大练兵活动及“十大精品案件”评选等活动。依托“商洛大讲堂”,配合组织“廉政文化三秦行”巡演活动,邀请西安交大专家学者来商作中共党史主题教育专题讲座等,有力地推动了本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学一步、先热起来。

全力保障 确保活动扎实有效

商洛市纪委监委明确把开展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作为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内容之一,狠抓“关键少数”,教育“绝大多数”,推动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做。

市纪委以政治监督推动纪律教育常态化。政治建设作为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党组织将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学习教育纳入中心组必学内容,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班子会、职工会等形式开展常态化纪律教育,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活动月开始后,我们对全市73个党委(党组)书记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开展专题研判,进一步传导管党治党责任压力,推动纪律教育落到实处。

强化日常监督。市上组织开展日常监督工作专项检查,采取调阅资料、走访座谈、重点谈话、实地察看等方式,深入了解各县区日常监督工作情况,加强政治生态研判,增强监督意识、纪律意识,管党治党全面从严、纪律规矩严格执行。

充分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将2018年来查办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编印《商洛市警示教育案例选编》,教育干部以案为鉴,筑牢防线。结合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对典型案件通报曝光,以“不敢腐”的震慑催生“不想腐”的自觉。

1-9月,商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4件104人、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69件89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52件644人、环境保护领域问题210件339人,营商环境问题75件79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件135起276人。(商洛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铜川:以学促改 以案明纪
下一条: 汉中:聚焦主题 创新载体 提升纪律教育学习宣传实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