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固本增质效——西安市纪委监委推进基层“三化”建设工作纪实
打印

“以前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三转’不够彻底、办案硬件条件相对落后,工作规范化程度不高,人员能力参差不齐。‘三化’建设工作开展后,现在硬件标准化、工作规范化、人员专业化的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真正走上了规范有序的快车道,监督执纪问责的能力水平得到大幅提升。”通过前后变化对比,西安市莲湖区北关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汪青感慨地说。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西安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按照“争当标兵”的标准,启动早、动作快、措施实、全面加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不但确保了镇街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还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就在身边。

基层镇街纪检监察干部开展日常监督

提高站位绘蓝图,靶向发力抓规范

“‘三化’建设是一项事关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必须抓紧抓实。”正如西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卢力群所说,开展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四次全会部署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具体行动,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是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为此,西安市纪委监委始终将“三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全市上下市、区县、镇街三级联动、步调一致、同频推进,坚持问题和效果两个导向,做到有的放矢、靶向发力。坚持问题导向,高标准绘制“施工图”。聚焦区县、镇街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立足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突出西安特色制定工作方案,对谈话场所建设、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等30余处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对派驻机构及其干部单独考核、实施“人财物”统一管理等18个方面提出了更高标准。

西安市未央区徐家湾街道纪工委一般谈话室

“现在我们街道纪工委的办公办案设备都配齐了,还协调街道卫生院配备了1名应急医生,针对特殊人群做好应急保障,这样谈话安全更加有保障了。”长安区王曲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王新鹏说道。

在保证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办案安全的前提下,西安市纪委监委紧紧抓住基层镇街案卷质量这个“牛鼻子”,以卷宗材料是否齐全、表述是否规范、文书模板应用是否统一为切入点,倒逼办案程序规范化、能力素质专业化的提升。

瞄准短板补弱项,精准培训强素质

“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关键在人,推进镇街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最核心的就在于解决人的问题。”的确如此,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西安市纪委监委突出抓基层、抓短板、抓薄弱,专门抽出专门时间举办了两期“全市镇街纪(工)委书记培训班”,每期集中3天时间,对全市187个镇街的纪(工)委书记进行全员轮训,将“三化”建设作为重要内容,讲政策、压担子、提要求,促进“神经末梢”作用有效发挥。

培训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采取“精准培训、按需滴灌”的方式,结合检查发现的镇街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培训内容上突出镇街纪检监察工作实务操作,课程安排上注重加强基层信访、日常监督、工作流程等规范化建设,旨在进一步帮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补齐短板不足,提升熟练运用党纪党规,推动工作精细化、精准化的实践水平。

全员培训强素质

“培训紧贴镇街实际,从细微处、关键处入手,规范了工作流程,统一了文书模板,是一场‘及时雨’、一座‘加油站’,既‘解渴’又‘管用’。”这是参加完全市镇街纪(工)委书记培训班后,西安市临潼区北田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张力轩的切身感受。

此外,为了配齐配强人员,紧盯区县纪委监委内设机构数量多、人员少的问题,进一步规范区县纪委监委机关机构设置,全市13个区县优化整合内设机构14个,区县纪委监委内设机构名称、职能职责及排序在全市范围内保持基本一致。围绕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反映强烈的“专职专责难”“经费保障不足”等难题,以市纪委名义向区县党委发函,明确有关要求,推动问题整改。

建章立制夯基础,提质增效真提升

未央区在镇街纪(工)委“人财物”统管方面进行探索,加大服务保障力度,不断增强镇街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底气;莲湖区出台《纪委监委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并对机关公文办理、请示报告、后勤保障等7类33项内部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内部管理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在“三化”建设中,西安市纪委监委用好制度、机制、措施“三个抓手”,促进基层真提升、真建设、真整改。以工作规范化为根本,先后分领域出台《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加强政治监督及日常监督指导口径》《规范审查调查谈话场所建设管理和使用的意见》等10余项工作制度,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运行提供了基本遵循。

西安市各区县以省市出台工作规范为遵循,强化有关政策在本区域内的有效落地、实践运用,推动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工作水平“真提升”。创新建立即知即改整改机制,针对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以《即知即改通知单》的形式向区县纪委书记“一对一”进行反馈,增强问题处置的针对性,同步督促各监督检查室进行跟进督导,确保问题有效处置,形成问题“发现—反馈—处置”的工作闭环机制。

在此基础上,西安市制定《区县、镇街“三化”建设达标标准》,出台《考核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将“三化”建设推进情况纳入对区县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全面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如今,经过4个多月的扎实建设,全市所有区县、镇街硬件设施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工作基础更加坚实,一些长期困扰基层,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解决了,区县、镇街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镇街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问题线索1344件,立案查处624人(其中,党纪处分466人、政务处分66人、其他处理131人),同比增长32.8%。(西安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雁塔区:扎实推进“三化”建设 全面提升监督执纪水平
下一条:杨陵区:推行片区协作制度 提升监督执纪效能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