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谷:以“三抓”促“三化”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印

今年以来,府谷县纪委监委按照省、市纪委监委关于“三化”建设的要求,坚持以“抓基础设施配备、抓干部队伍学习培训、抓业务操作规程细化,促进标准化、专业化和规范化建设”的思路,通过打造县镇两级谈话场所、配齐办案设备、加强业务培训、细化业务操作规程等形式,开展了一些列探索实践,有力推动了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基础设施配备,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进。

7月份,府谷县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推进县、镇两级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并将任务分解到机关各室部,建立了工作台账,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全县“三化”建设。

7月13日,在府谷县三道沟镇召开了基层纪检监察机构硬件配备标准化建设现场观摩暨工作推进会,并以三道沟镇为试点,在全县14个镇、9个便民服务中心全面推进标准化建设工作。随后,府谷县纪委监委对全县基层纪检监察机构标准化建设进行了专项检查,对“三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下发了《标准化建设督导检查情况通报》,督促相关镇、便民服务中心积极进行整改落实。目前,府谷县已建成谈话室34个,共实施谈话738人次。保密文件柜、录音笔、执法记录仪、笔记本电脑、加密U盘、便携式打印机等办案设备均已配齐使用。

抓干部队伍学习培训,专业化能力稳步提升。

8月4日-8月6日,府谷县纪委监委举办2020年度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邀请市、县专家对全县15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为期三天的业务知识培训。今年,先后组织7批次67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市纪委调训工作,选派4名干部到市纪委审理室、案管室和专案组跟班学习,抽调12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审理室、审查调查室和执纪监督室、以及县委巡察组进行跟班学习、以案代训,极大的提高了干部的监督执纪执法能力。

在干部调整使用中注重考察干部的专业能力,将两名办案骨干推荐进入县纪委监委班子,提拔使用3名专业能力较强的干部。制定了监督责任考核办法,把工作量化、细化到各室和每名干部,注重考核结果应用,对查办典型案件的优秀办案人员进行专门奖励,提高了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另外,府谷县纪委监委成立了4个工作专班,对办案力量进行整合,形成合力。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包抓制度,加强对工作滞后的镇、便民服务中心的督促指导,有效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能力。

抓业务操作规程细化,规范化建设作用明显。

9月份,府谷县纪委监委编印了《府谷县纪委监委机关规范化制度汇编》,共包括五册54项工作,贯穿信访受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涉案款物处理、案件审理、公文处理、档案管理、机关管理和机关党建等工作全过程,详细规定了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各个环节的具体操作规程,明确了目的、依据、适用范围、文书格式、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等,并绘制了相应的流程图,进一步细化规范了各项工作制度和业务操作规程。通过各项业务工作的不断规范,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1-10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388件,初核363件,立案审查调查216件233人,立案科级干部51人,党纪政务处分197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挽回经济损失1427.89万元。

下一步,府谷县纪委监委将继续以“三化”建设为抓手,强化措施、创新思路、狠抓落实,切实推进全县纪检监察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府谷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柞水:聚力“三化”建设 提升监督质效
下一条:旬邑:以“三化”建设为契机统筹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