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泉:以强有力举措扎实推进“三化”建设走深走实
打印

今年以来,礼泉县纪委监委按照省市纪委监委“三化”建设的安排部署,强化思想认识,坚持政治引领,明晰工作思路,创新方法举措,扎实推进全县“三化”建设走深走实。

强化组织保障,高站位谋篇布局。一是抓早动快部署。省、市纪委监委“三化”建设工作会议之后,县纪委监委及时将有关会议精神向县委主要领导汇报,积极与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进行了协商沟通,并先后召开县纪委常委扩大会议和全县“三化”建设专题会议,在全系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二是层层压实责任。及时成立了“三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形成“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镇(办)部门抓落实,工作专办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确保责任到人,压力传导到基层,工作落实到一线。三是科学统筹谋划。县纪委监委出台了《关于印发<关于加强礼泉县镇(街道)纪检监察机关(机构)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的实施细则>的通知》,从各方面梳理出应着手解决的问题三大类17项31个具体问题,并明确任务要求、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具体措施,做到了“三化”建设任务全覆盖。

强化设施保障高标准同步提升。一是机构设置统一化。共落实统一配备镇办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和机关办公办案设备资金180余万元,协调落实县纪委监委办案区用房10间,完成集中连片办公。加强与编制部门协调对接,优化机构设置,增加委机关行政编制7个,整合设置12个机关室(部)和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全县56个部门实现监督全覆盖。二是设施配备标准化。制定县纪委监委谈话区和镇谈话室建设标准,各镇办配备标准化办公室3间以上,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配备办公用房3间及谈话室1间,机关和机构新增一般谈话室8间,标准谈话室2间。按标准增配到位电脑148台、打印机35台、扫描仪28台、保密档案柜62件、办公桌椅148套等设施设备。三是日常管理制度化。强化对办案设施设备的日常管理,实行“谁签字、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督”,强化领导责任,夯实使用职责,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四是营造氛围浓厚化。县纪委监委机关、各镇(办)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全部上墙公开,廉政教育气氛营造到位。

强化制度保障,高效率统筹推进。一是完善修订制度。完善和建立健全常委会专题学习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机关学习制度,修订制定了《礼泉县纪委监委办公室工作手册》《礼泉县纪委监委制度汇编》《委领导包抓联系镇办、部门任务分工细则》等相关制度,保证了机关的正常有序运转和各项决策部署的强力落实。二是规范统一模板。出台《关于执纪监督审查调查业务工作文书规范格式》,下发案卷文书模板,统一审查调查文书格式,规范审查调查文书。出台《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程序规范制度》,对重点案件审理提前介入,对镇办纪委办理案件进行指导协审,规范案件审理程序。三是做细日常监督。制定印发《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日常监督工作办法》《礼泉县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手册》,及时发现并纠正问题,规范日常监督,强化审查调查安全。四是建立常态考评。健全考核管理和工作评价机制,修订完善《审查调查工作考核办法》《镇办纪检监察干部单列专项考核工作办法》,强化镇办和派驻组月考核和单月工作交流推进、双月工作情况通报机制。今年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54件,党纪政务处分162人,其中科级干部10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强化队伍保障,高水平规划引领。一是设置优化提升。规范机关内部机构设置,各纪检监察室编制人员不少于4名、其他室(部)不少于3人的人员配置,县纪委班子与监委班子人数一致。二是学习培训提升。坚持每周机关例会和双周夜校学习,举办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大提升业务培训班,提升全县纪检干部业务规范化水平。组织各镇(办)、派驻机构负责人和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三化”建设专班赴长武、永寿等县纪委实地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对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12个镇(办)纪(工)委“三化”建设工作进行观摩,现场汇报,现场提问,现场点评,做到集众智、找差距、促提升。三是实践锤炼提升。通过协作区机制运行、以老带新、以案代训,先后选送6名纪检监察干部到省市纪委实践锻炼,新任6名镇纪委书记到县纪委机关跟班学习。四是量化标准提升。班子成员和6个纪检监察室加强巡回督导,动态量化考核,共开展不定期督导57次,立行立改问题26个。五是专业配备提升。接收省委优秀选调生3名,调入业务骨干2名,及时配齐缺额镇纪委书记6名。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对机关5个室(部)主任和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长人选进行了研究落实。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办)纪(工)委分别按照5名、2名干部配备标准选配到位,全部实现“三转”。聘请特邀监察员9名,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礼泉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镇巴:以“三化”建设为抓手 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铜川市:系统谋划一体推进“三化”建设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