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者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陕西实际,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本网特开设“秦风论坛”专栏。

一起案例就是一记警钟 崔利民

典型就是镜子,案例就是警示。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无不真实再现了违纪党员领导干部的心路历程和腐败轨迹,既令人惋惜、痛惜,也引人深思、发人深省,犹如对广大党员干部敲响的声声警钟。警钟响起时,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当念好“醒、省、行”这“三字经”。

要闻警即“醒”,做到高度警醒。开展警示教育,就是要给广大党员干部打一剂“预防针”,促其严格自律、防患于未然;给犯一般错误的人打一剂“清醒针”,促其纠错改错、迷途知返;给犯严重错误的人打一剂“救心针”,促其悬崖勒马、回头是岸。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加强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所谓“受警醒”,就是面对一起起被查处的典型案例,面对这些惨痛教训的当头棒喝,必须警醒起来,不能无动于衷、麻木不仁;就是要让党员干部深刻汲取反面典型教训,从中得到教益,真正受到震撼,触动思想、洗涤灵魂,认识到“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认识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认识到“自作孽,不可活”,切实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引为镜鉴、自觉自律。遗憾的是,“装睡的人叫不醒”,有的人对声声警钟充耳不闻、漠然置之,就是不能“醒”过来,依然我行我素、一错再错,甚至“不见棺材不落泪”,以致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那完全是咎由自取,怨不得别人。因此,党员干部要时刻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只有时刻警醒,才能明晰前行方向;只有警钟长鸣,才能警笛不响。

要闻警即“省”,做到深刻自省。每一起案例都是教训,而任何教训都是学问,都值得引起干部举一反三。古人讲:“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面对反面典型这面“镜子”,必须自我反省、自我审视,深刻反思那些腐败分子必须拧紧的思想“总开关”是怎么放松的、本该守住的廉洁“安全阀”是怎么打开的、必须远离的法纪“警戒线”是怎么踩踏的,又是怎样一步步掉入“陷阱”不可自拔的、陷身“围猎”难以脱身的、钻入“钱眼”欲壑难填的、步入“囚笼”痛心疾首的?特别是不能置身其外,而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反观自身“软肋”,自省错误苗头,检点个人行为,让反面典型不只成为回响耳畔的警钟,更应作为自我净化的良药。如果缺乏自我审视,不做深刻反省,认为与己无关,游离于外,只是当看客,凑热闹,热衷围观,耽于猎奇,似乎除了增加一点茶余饭后的谈资之外,对自己没有产生任何触动、警觉和思考,只是热衷于把别人的惨痛教训当作“故事”来津津乐道,那迟早会重蹈覆辙。

要闻警即“行”,做到见之于行。 警醒、内省,最终要落实在行动。遗憾的是,在反面典型面前,有的人总是看着很震动、讲起很激动,但就是不行动。不能见诸行动,结果仍然等于零。有人讲,人生有三个“不能等”:孝敬父母不能等、教育孩子不能等、身体健康不能等。同样,廉洁修身也不能等。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廉洁是一种“修行”,是一种必须长期保持的“修养”,正所谓“一日修来一日功,一日不修一日空”。唯有时常自省、时常检视,并把坚守廉洁信仰体现在时时事事处处,干净干事,方能不忘初心,光鲜如初。因此,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直面问题,刀刃向内,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立说立做、立行立改,从现在做起,防止积久成弊、酿成祸端;从点滴做起,防止白袍点墨、终不可湔;从细微做起,防止一念之差、踏上危途。概言之:知行须合一,行总胜于言,必须把党章党规党纪铭刻在心、见之于行,做到初心永不改,追求无止境。

聪明的人是用别人的教训教育自己,愚蠢的人是用自己的教训教育别人。世上没有后悔药。等到把别人的“故事”变成自己的“事故”,身陷囹圄,方痛心疾首、痛悔莫及,以致“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那将何其悲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