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将于2017年5月召开,为全面展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新成就和新成效,秦风网开设“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专栏,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两个责任”、治理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巡视工作等七个方面对我省纪检监察工作进行回顾,敬请关注。

廉雨清风润三秦
——省十二次党代会以来我省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综述

激浊扬清促和谐,廉风化雨育新风。省十二次党代会以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宣传引导,深化廉政教育,弘扬传统文化,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有影响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春风细雨般潜移默化着全省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

廉政宣传:立体化唱响“时代强音”

紧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突出正面宣传、主题宣传、系统宣传、集中宣传。近年来,及时组织开展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严明党的纪律、带头遵守《党章》知识测试”、“学勤廉榜样,促作风转变,做为民务实清廉好干部”、落实“两个责任”、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以及党风政风监督、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巡视工作、开展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进“三转”等主题宣传活动。拓宽宣传渠道,采取巡回宣讲、专题讲座、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征文比赛、知识竞赛、印发资料等多种形式,增强宣传效果。

 

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是政治性强、涉及面广、影响力大的系统工程,需要调动各方力量、运用各种资源,打好“组合拳”,奏响“交响乐”。省纪委积极适应新媒体时代新闻转播规律和受众需求,推进电视、报刊、网站、微信、短信等多媒体融合,形成了廉政宣传“大合唱”。《陕西日报》和省电台、省电视台等媒体,精心打造“廉政经纬”、“今日点击”、“秦风热线”等栏目,推出专题报道,传递反腐声音,形成密集宣传正风反腐思想理念、方针政策、决策部署的强大声势和效应。《陕西党风与廉政》注重选题策划,突出指导性、可读性,获“全国纪检监察优秀期刊奖”。

 

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今天,网络宣传已经成为宣传队伍中不可或缺的生力军。省纪委积极打造以秦风网为龙头、省市县三级联动的网络群。省纪委门户网站秦风网坚持每个工作日更新,重大信息即时更新的原则,及时发布纪律审查、巡视工作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等权威信息,日均发布稿件30篇左右,日均点击3万人次,总点击量达6815万次,网站跻身“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十佳门户网站”。 同时依托“今日头条”陕西号,组织全省十二个市(区),共同打造了“陕西纪检监察头条号”矩阵。2015年12月1日省纪委官方微信公众号“陕西纪检监察”开通以来,共发布268期,信息1340条,关注量达3万余人。目前全省共开通市级纪检监察官方微信7个,县区46个。坚持每周发送廉政短信,每年覆盖领导干部5万余人(次),成为联系和提醒领导干部的一个品牌。持续不断、久久为功的宣传教育,让廉政“好声音”入耳入心。

廉政教育:多样化推进“凝心塑魂”

面向全体党员,特别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开展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五年来,先后在全省组织开展了“清风伴我行”演讲、征文活动,优秀廉政党课讲稿征集、评选活动等,强化了全省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其中,有近20万党员干部参与了“清风伴我行”系列教育活动,演讲比赛决赛在省电视台实况播出,各市、县电视台转播重播,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中央纪委网站采访我省著名作家陈忠实、贾平凹和著名思想史家张岂之等,营造了良好文化氛围。

 

加强廉政教育长效机制建设。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岗位廉政教育、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培训、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等制度,促进了廉政教育的规范化、体系化和经常化。积极开展岗位廉政教育,会同省直机关工委等单位连续九年举办省直机关关键岗位处长廉政教育培训班,840余名省直机关负责人、财、物的处级领导干部接受了培训。组织编写《三秦廉政文丛》一套6本,协调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编辑出版《领导干部从政道德教育读本》、《公务员廉洁从政教育读本》等,填补了我省廉政教育教材缺失的空白。

 

知纪明纪,方能敬纪守纪。省纪委把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制度作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的硬措施,坚持“凡提必考、以考促学、以学促廉”,不断健全相关规定,及时更新考试内容,着力提升考廉效果,截止2016年底,全省已有80829人(次)参加了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共有428人因成绩不合格被暂缓提拔。我省考廉制度得到中央纪委的充分肯定,做法被《人民日报》、中央纪委网站等多家媒体多次刊发转载。

 

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在强化正面引导的同时,省纪委注重用好典型案例这本“活教材”。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在省市纪委网站均开设“曝光台”,坚持高密度、全方位、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释放了从严执纪的强烈信号。征集编印《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资料》,将十八大以来全省查处的典型案例、职务犯罪人员的忏悔书、现身说法材料等作为反面教材筛选印发。各级各部门还通过举办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编发典型案例等形式,持续强化警示震慑效应。组织拍摄《路之殇》、《小官大贪》等警示教育电教片,其中《路之殇》在全国反腐倡廉优秀电教片推荐评比活动中获优秀奖;《小官大贪》获全国纪检监察系统优秀电教片并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发行。

廉政文化:特色化实现“以文润心”

充分挖掘三秦大地丰厚的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地域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增强了廉政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感染力和亲和力。推进廉政文化优秀作品的创作和展演,开展了全省廉政文化优秀成果评选表彰活动,征集优秀成果465件(部);组织了廉政漫画征集评选活动,征集作品1000多件,获奖作品位居全国前列;协助拍摄《扎根:延安的窑洞》、《家国》等系列专题片,不断完善“陕西省廉政文化精品库”。省纪委和陕西人民出版社合作编撰出版了《中华廉政文化简明读本》丛书一套四册。各地推出了眉户剧《泾渭清风》、话剧《梁生宝买种记》、秦腔剧《天地粮仓》、六集广播剧《太尉杨震》等廉政文化作品。

 

以活动为牵引,开展了新编秦腔历史剧《太尉杨震》和话剧《二万五》全省巡演活动,行程3600多公里,11个市区2万多观众现场观看演出;开展“廉政文化三秦行”巡演活动,三个演出小分队赴全省各市、县、区演出119场,现场观众累计40多万人,被群众誉为“家门口的廉政文化大餐”,产生了广泛影响;开展了“倡廉洁、树清风”廉政公益广告展播活动,我省获全国优秀组织奖,进一步扩大了廉政文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开展优秀家规家训、乡规民约征集宣传活动,先后两次对全省传统家规家训、传统村落乡规民约资源等历史文化遗存线索进行广泛摸底调查,从中筛选部分遗存作为重点挖掘的传统文化资源。其中,我省摄制的汉阴沈氏、潼关杨震、白河黄氏、韩城党家村、眉县张载、岚皋杜氏等6部家规专题片,在中央纪委网站头条刊发,居全国前列,其中“潼关杨震”、“韩城党家村”、“眉县张载”家规被《中国家规》一书收录。

 

充分发挥全省26个省级廉政教育示范基地、126个省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作用,能够开展各种宣传教育活动。推广建设廉政文化公共传播平台,安装宣传视频500多台、覆盖单位430多家、播放廉政公益广告和廉政文化作品1.5亿多条(次)。各地通过建设“廉政文化长廊”、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运用剪纸、摄影、漫画、公益广告、微电影等载体广泛宣传廉政文化,很好发挥了渗透、启发、感染、熏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