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将于2017年5月召开,为全面展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新成就和新成效,秦风网开设“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专栏,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两个责任”、治理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巡视工作等七个方面对我省纪检监察工作进行回顾,敬请关注。

压紧压实责任 深化正风反腐
——全省纪检机关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大地回春,万木争晖。新春伊始,省纪委就新一年深入推进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作出谋划部署。连续三年,此项工作已经摆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正风反腐重中之重的位置,从“一竿子插到底”的数据统计系统,到定标“零查处”的任务目标,从约谈督促红脸出汗,到面对面找问题传压力,从起步谋划,到查办案件数量增长81.3%。一张张表格,一串串数字背后是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的担当作为和为民情怀。截止今年一季度,全省累计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1371件,党纪政纪处分13295人,移送司法524人,7105名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受到处分。

提高政治站位 精心谋划部署

省纪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加强谋划指导,推动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不断深化。省纪委历次全会将其作为重点任务部署落实,每年专门召开全省工作会议,总结回顾工作,安排部署任务。会议没有大而化之的点评,没有指代模糊的回避,褒奖先进实绩实说、明了直接,通报后进点名道姓、辣味十足。与会的各市(区)纪委书记、分管副书记深受震撼,倍感查处工作的强大压力,迅速提振追赶超越的精气神。制定下发工作意见,明确重点,夯实责任,提出要求。印发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半年情况通报、工作信息,鼓励先进,正视问题,鞭策后进,督促整改提高。

严督实导传压 激发内生动力

自上而下持续传导压力,逐级激发内生动力。省纪委实行“一竿子插到底”督查制度,每季度统计汇总全省各市县乡纪委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情况,年中组织分析研判,拿查案数据评价工作绩效,用监督传导工作压力。集中开展四轮专项督导,对市(区)纪委,“实打实”通报统计数据,对比情况找差距;“一对一”专函呈送市(区)纪委书记“零查处”乡镇占比及名单,指出问题传导压力;“面对面”梳理问题,正视工作不足,分析问题原因,共商整改措施。对县乡纪委,冲着履职尽责情况去,紧盯查案工作不足督,以下看上,以小见大,发现剖析个性问题,促进解决共性问题。强力问责激发作为担当。以消除乡镇(街道)“零查处”为评价工作的重要尺子,开列约谈建议名单,组织集中对 “零查处”乡镇及其占比较高县(区)党委、纪委负责人进行约谈,164个单位322人受到警诫。对协作区、乡镇纪委查案工作不力的,落实纪检干部“上挂下派”要求不到位的,农村(社区)问题底数不清或未完成查处任务的,由上级纪委约谈下级党委、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对有案不查、瞒案不报甚至袒护包庇,工作停滞不前、进展缓慢的,上级纪委跨级约谈下级党委、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各级基层纪委采取乡镇纪委协作办案,严查农村、社区“四风”和腐败问题,县乡纪检干部“上挂下派”,促进乡镇纪检干部聚焦主业等措施,建立健全情况研判机制、线索督办机制、工作考核机制、问责督促机制,推动责任落实到县乡。西安市、宝鸡市、渭南市、汉中市、商洛市、榆林市2016年度增幅为一倍以上,超出全省增长水平。

持续聚焦发力 助力精准扶贫

省纪委主动跟进和保障脱贫决战决胜,印发工作通知,专项部署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查处工作。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严查强占掠夺、虚报冒领、优亲厚友、贪污挪用、克扣截留、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等行为。市县乡三级纪委专项安排部署、专项督查检查、专项整治查处、专项汇总统计,工作形成声势、持续深化。省纪委选取20余件重点问题线索集中交办,要求上报核查结果。重点督办中央纪委交办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0件。各级纪检机关秉持执纪为民的理念,在查处工作中,坚持违纪问题查不清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群众困难不解决不放过,更加注重纠偏治乱,更加注重维护民利,更加注重排忧解难,不断提升正风肃纪的综合成效,用实际成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一大批贪污侵占、截留挪用扶贫款物等违规违纪问题得查处整治,为扶贫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全省累计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2080件,党纪政纪处分2480人。严肃查处了渭南市富平县淡村镇南社管区亭子村村委会主任陈丰印贪污财政奖补资金、救灾补助资金问题,咸阳市旬邑县郑家镇李家村委会副主任李建民虚报冒领移民搬迁、危房改造资金问题,榆林市清涧县老舍古便民服务中心官停河村原党支部书记白许君贪污移民搬迁补助资金问题等一批典型案件。

全省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已经摆上各级党委的议事日程,成为纪检机关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的重要抓手,维护了基层政治生态,服务了全省追赶超越大局。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对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出安排,要求省级党委和纪委督促市县乡党委、纪委及有关部门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加大对“小官大贪”、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对那些胆敢向扶贫等民生款物伸手的要坚决查处。这为今后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指明了方向。全省各级纪检机关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三秦大地抒写正风反腐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