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建设清廉村居 推进乡村振兴
打印

3月21日,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推出的专题节目《“清廉陕西”建设系列谈》第20期开启清廉村居行,首站走进蓝田县小寨镇董岭村。该村2023年获评清廉西安建设优秀实践案例,被列为清廉陕西建设示范先行单位,这也是蓝田县纪委监委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聚焦清廉建设,立足自身实际,深入挖掘本土丰富的廉洁文化资源,以六项清廉单元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示范引领,多点开花,成效显著。特别是在清廉村居建设方面探索形成了“三四五”工作模式,助力清廉村居建设实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三四五”工作模式,即落实“三项机制”和“四项举措”,着力打造“五型清廉村居”。其中,“三项机制”是通过建好村居监察员这一支队伍,建立村居财务镇(街)管理的财务体系和村集体资产管理体系两个体系,用好“四议两公开”、小微权力清单和“三公开”三项制度,推动村居运行规范化制度化,让村居权力运行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四项举措”是通过严格监督管理、打造清廉队伍、强化示范引领、营造清廉氛围,切实找准“发力点”、打好“组合拳”,为全面建设清廉蓝田、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五型清廉村居”是通过落实“三项机制”和“四项举措”,努力打造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干部务实清廉、权力运行公开透明、监督管理规范有序、村风民风淳朴向善的新时代清廉村居。

通过落实一系列切实有效的举措,蓝田县的基层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学廉思廉崇廉践廉的氛围更加浓厚,让清廉村居“百花齐放”。(蓝田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长安:以清廉单元创建为抓手 助力清廉建设全域推进
下一条:高陵: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