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州: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打印

“要引以为戒,分析问题根源;加强对苗头问题的处置和预防;健全监督机制,强化干部教育管理……”近日,彬州市纪委监委向近年来信访反映问题较多的一家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

“监察建议客观地指出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我们在抓好整改落实的同时,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制度机制,堵塞管理漏洞,避免小错误演变成大问题。”该单位主要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彬州市纪委监委始终扛牢监督首要职责,把纪律挺在前面,充分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强化精准监督,不断增强“两书”使用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推动责任部门、发案单位强化监督管理、堵塞制度漏洞,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据悉,对于综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派驻监督、巡察监察等发现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有针对性提出纪律建议和监察建议,采取有效措施督促有关单位抓好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19份,提出整改建议21条,督促整改问题14个。

发出纪检监察建议只是第一步,为避免纪检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相关单位“一收了之”,该市纪委监委积极构建发现、处置、督促整改问题的监督执纪“闭环”。按照“谁建议、谁跟踪”的原则,建立专门台账,明确整改要求、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同时,建立跟踪督办机制,通过列席驻在单位党组会、定期抽查、实地督察“回头看”等方式,推动问题实改真改到位,坚决防止“纸上整改”。对整改落实不彻底、不到位等问题,视情况予以诫勉或问责,切实发挥纪检监察建议的“最大效能”。

下一步,彬州市纪委监委将深度聚焦部分党组织或单位存在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坚持靶向思维,确保发现问题有深度、指出问题有力度、整改落实有强度,坚决克服建议书难执行、执行难等突出问题,切实达到查处一案、下发一书、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彬州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淳化:“三访三问”助推基层监督有形有效
下一条:泾阳:首批清廉建设示范点挂牌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