柞水:变“三无”小区为温馨家园
打印

“小区路终于修好了,还建成了小型停车场,群众反映的问题终于解决了……”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柞水县纪委监委干部,乾佑街道竹园小区党支部书记陈玉环欣慰地说道。

2022年以来,柞水县纪委监委采用承诺必办、投诉速办、上门快办的方式,分层分类梳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并跟进监督部门解决问题,推动群众的“烦心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此前,柞水县纪委监委干部下沉竹园小区开展监督检查时,有居民反映小区部分路段路面损毁严重影响通行,小区内车辆无处停放,且长时间无人维修和治理,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都没能得到解决。经县纪委监委干部实地走访后了解到,竹园小区紧邻县城区一小,小区东南方向通往学校一条长约200米的通道,属于内部道路,不在市政管理范围。县城区一小搬迁至小区附近后,这条通道就成了小区周边学生上学的必经之路。竹园小区是无物业小区,没有公共管理经费,道路维修费用没有来源,加之近年来,小区汽车持续增加,“停车难”问题愈发突出。掌握实际情况后,县纪委监委随即对小区问题跟进督办。

督办一个,解决一批,举一反三摸清群众所思所盼、所急所难,才能把“问题清单”变为“销号清单”。此外,该县纪委监委抽调60名干部对城区30个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逐一开展走访,共查摆问题5大类66个。

在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门的联合督办下,县上相关部门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在“三无”小区单独新建党支部28个,联合组建1个;由30个牵头部门分别选派科级党员干部担任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指导党组织建设和小区治理工作运行,实现了“三无”小区党组织全覆盖。

“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我会不负群众的期待和组织的重托,一定把我们小区的问题解决好。”这是在竹园小区担任“第一书记”的县发改局科级党员干部刘乐锋给小区居民的庄严承诺。他不仅组织拆除违建,还筹集资金对小区进行全面改造,两个月下来,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我们小区路平了,车有地方停了,墙面也粉刷了,还安装了安全智能监控,路边沿子高的地方还安装了护栏、修了护坡,小区变美了,娃上学我们也放心了。”竹园小区居民张功银高兴地说,“关键是我们现在遇到事情就找‘第一书记’,一找一个准,大多能及时解决。”

如今,破旧的墙面刷白了,空中线缆“蜘蛛网”落地了,老旧水管更换一新,老百姓活动的场地变大,大事小情都有人管了……短短半年时间,曾遭居民嫌弃的“三无”小区成为众人羡慕的温馨家园。(柞水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山阳:“四个延伸”提升以案促改工作质效
下一条:镇安:“三部曲”谱写党风廉政宣教工作新乐章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