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县:“问诊”查不足 “开方”提质效
打印

凤县纪委监委按照全省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运行部署要求,以提升基层案件为抓手,多措并举为基层案件质量“问诊开方”,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形成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工作合力,不断推进基层案件质量提升。

检视把脉,协审查不足。“你委案件中存在部分文书未按照最新文书要求制作的问题,同时,调取证据不规范,未使用《调证通知书》。”近日,凤县河口镇纪委案件承办人收到了县纪委《案件协审反馈表》。针对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凤县纪委监委以强化服务指导、提升执纪能力为目标,对案件实行承办部门案件自审、审理室协审、分管领导审批“一案三审”程序,以案件多重审核把关倒逼案件质量提升。同时,制定《凤县纪委监委案件协审制度》,对案件协审职责、程序、要求等方面进行细化,对协审工作原则、送审材料准备等方面进行明确,进一步规范案件审理室协审工作。在案件协审中,通过逐一面对面检视把脉,出具《案件协审反馈表》,对案件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等方面存在问题逐一指出,并根据案件实际提出案件执行意见及立卷归档意见,不断提升案件质量。

“问诊开方”,课堂补短板。“基层的案件虽小,但与群众切身利益更加密切,对于刚刚踏入行政系统的我而言,每一个案件都是我了解基层工作,加强个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的机会。”凤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年轻干部陈喆深有感触。案件协审过程中,案件审理室结合案件实际,对案件协审有针对性开设 “微课堂”,变单项培训为双向学习,有效提高学习教育质效。一方面,结合案件中存在的问题与难点,组织各镇纪检监察干部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共同分析探讨存在的问题,互相分享工作经验,推进干部补齐业务短板、提升履职能力。另一方面,针对不同时期工作重点及各镇纪委人员变动情况,线上线下细致分析文书使用方法,解读党纪条规,分享业务知识,以共同学习促进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快速成长。

按“卷”索骥,模板促规范。“针对镇纪委的文书模板很直观,也很实用,对于像我这样的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可以随时用随时学,有效解决了我面对新工作上手难的问题。”平木镇新任纪检监察干部杜琳说道。在借鉴学习市纪委监委业务工作手册的基础上,凤县纪委监委结合各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实际,通过反复讨论和征求意见,制作《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业务工作手册》《镇纪委、派驻机构常用文书模板》,对45种文书进行统一规范,并对案卷装订内容和顺序提出具体要求。同时,案件审理室结合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常见案件类型,以虚拟案件为例,从线索来源、初步核实、立案审查到审理、处分、送达执行全流程各环节进行模拟规范,进一步解决文书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基层案件质量优化升级。(凤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陈仓:上好开年“第一课” 敲响廉洁“警示钟”
下一条:千阳:着力抓住“五查五看”, 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