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川: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打造廉洁高效服务环境
打印

今年以来,宜川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省、市清廉建设工作有关要求,坚持“循序渐进、促进规范、挖掘特色”原则,以全省“三个年”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清廉宜川建设示范引领工程,助推清廉宜川建设进一步提标升级。清廉宜川建设开展以来,宜川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以“干部清正、担当作为,机关清廉、业绩有为”为标准,以企业群众办事满意感、体验感提升为目标,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大胆实践,积极探索,通过“六办服务”,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时限、减跑腿、减费用、降门槛,不断提升清廉机关为民服务水平,努力打造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清廉机关。

“应进必进”实现“一厅办”。有效整合行政资源、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本着“进一扇门、办所有事”的原则,对县政务大厅进行改造升级,新增9个为民服务窗口,将分散在城关派出所、公安出入境、公积金、人社等部门的高频办事事项集中到政务大厅办理,涉及居民身份证、户口迁移、社保卡办理等176项事项,进驻率提高了26.91%,做到80%的行政许可事项可在大厅办理。同时,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多方面优化提升,制定政务服务人员“八要八不要”工作标准和行政审批人员“十严禁”纪律规定,公示举报电话,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让政务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让项目审批更阳光透明、更廉洁高效。

“集中审批”实现“一站办”。23个重点项目配备全程帮办代办专员、提升项目审批效率。定期召开“走流程、查症结、提效能”联席会议,现场调度项目进展,解决存在问题,并邀请部分企业对“一站式”专区窗口进行满意度测评。专区全面推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多评合一、并联办理、帮办代办”等审批服务机制,全力保障高质量项目落地实施。一季度,容缺受理27件、并联审批3件、告知承诺29件,办件量同比增长18%。

“三免一降”实现“免费办”。一是在政务服务中心免费为新开办企业和办事群众复印资料、发放证照、刻制印章。二是为了降低企业和商户准入成本,在涉及经营主体设立及相关审批事项中,不再查验房屋安全鉴定报告,只需要填写房屋安全承诺书即可(涉及教育培训、文化娱乐机构等人员密集型场所的经营许可,须查验房屋安全鉴定报告)。“三免一降”改革为每个新开办企业节约费用1万元以上(节约印章费用1040元,节约证照和资料复印费用50元,节约房屋安全鉴定费用6000元至3万元),让企业开办更加省时省钱,特别是让一些小微企业“零成本”开办,深切感受到清廉宜川建设的变化。截至目前,全县新增经营主体596户,其中企业83户,新增企业同比增长45.6%。

“现场踏勘”实现“提速办”。降低现场踏勘重复率、提高成功率,节省企业时间和成本。在现场踏勘中推出了勘前告知、远程视频指导、容缺后补、上门服务等新举措,提前对审批事项进行业务指导,全过程主动服务,使企业和商户在项目建设中少返工、不返工,从而降低企业和商户的建设成本,不断提升审批效率。特别是在食品经营许可和小餐饮经营许可审批事项中,现场踏勘从原来的3-4次减少到现在1-2次,一次踏勘成功率提高到75%以上,审批时限缩减了60%以上。

“跨省通办”实现“就近办”。针对宜川与山西吉县相邻,商业往来密切的区域现状,宜川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同山西吉县对接,达成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实现14个行政许可事项异地办理。针对壶口镇经营主体活跃实际,将壶口镇作为首批委托下放试点乡镇,向其委托下放经营主体设立、食品经营许可、小餐饮经营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5类15项行政许可事项,解决了壶口景区周边企业和群众事项办理城乡“两头跑”的问题,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

“一件事一次办”实现“一次办”。围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制定实施《宜川县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工作方案》,县卫健局、审批服务局、人社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民政局、自然资源局6个牵头部门制定了新生儿出生、企业开办和注销、灵活就业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多部门联办事项实施方案15个,坚持线上线下自主办理,开设综合服务窗口6个、线上设立服务专栏15个,将分散的85个部门政务事项进行整合,集中到6个窗口(专栏)办理。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端)受理、一网办理”,不断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获得感。(宜川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子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青年干部业务培训班开班
下一条:志丹: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