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丨一碗清水 一看到底
打印

《诗经》有言,“不愧于人,不畏于天”,强调立身处世要正大光明、坦诚不欺。“一碗清水、一看到底”说的也是这个道理,为官从政当清澈、纯粹、干净、坚定,如一碗清水,能一看到底。

开心见诚,无所隐伏。党员干部能否做到向组织交底,体现了其是否忠诚、老实。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真正把自己全身心交给组织,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和义务。“事之至难,莫如知人;事之至大,亦莫如知人。”如今,仍有少数“能见度”低的干部,对组织藏着掖着,说一套、做一套,在组织谈话函询时绞尽脑汁、说小瞒大,不如实交代错误。实践充分证明,这些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的人,终究会自食恶果。

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一看到底”检验的是一名党员的成色。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时时处处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涵养“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家国使命,“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为民情怀……如果没有胸怀天下的格局、刚毅自信的定力、一抓到底的韧劲,难以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一位老红军在回忆录中提到:“在井冈山时期,红军中的党组织是秘密的,但究竟谁是共产党员,大家都能猜出个八九不离十。”个中缘由,其实就是那些优秀的共产党人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是可信赖可依靠之人。“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党员干部要切忌眼高手低、好高骛远,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应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多在“事上练”,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乐于做最苦的工作,加强革命性锻造,实现自己的价值。

初心如磐,奋楫笃行。党员干部应淬炼“一碗清水、一看到底”的境界和情怀,对组织坦荡交底,树立大局意识,锤炼过硬本领,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志存高远、心怀天下,苦干实干、勇猛精进,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上一条:乡贤故事 | 林时芳修城
下一条:秦韵秦腔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