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是我家
打印

老梅家住石峡村。相传,最早来石峡村定居的村民,就是修长城的工匠。村子东西南三面山上都有古长城遗址,累计长达20多公里。在老梅的记忆里,童年最有趣的活动就是和小伙伴们一起爬长城,山上美味的野果、野菜也帮助他们度过了艰难的时期。

石峡村,村里目力所及都是裸露的石块。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老梅便开始绕着石峡村周边的古长城行走,带着一把镰刀上山开路,上城墙割杂草、斩荆棘、除灌木……这一走就是四十年。近日,老梅行走的意义有了不同,他有了接班人——外甥女李岩,石峡村首批长城保护员。

“长城是我家,要把保护长城的工作一代一代传下去。”老梅说。

曾几何时,长城一度损毁严重,曾为村里会计的老梅,便主动担起了义务保护员的职责,并号召乡亲们一起保护长城:“长城是我家,能忍心看它遭受破坏?”

这天,老梅又带着李岩出发了。从家至长城脚下,得行走一个多小时。山路窄而陡,两侧草木茂盛,他手持镰刀,边走边清理树枝和杂草。遇到断木、碎石,他不是一踢了之,而是捡起来放到就近的树下。遇到塑料袋、纸屑等,就收进垃圾袋,待巡逻结束带到山下。

通往长城的山路上有各种野菜和药材,老梅边走边给李岩介绍,这是山蘑菇,那是山梨;这是山板栗,那是山豆苗……几天来,老梅不停地给李岩讲长城周边的植物、动物和民间传说,每天都有新的内容。

老梅的工作职责之一,就是劝阻和监督“驴友”。另外,监测险情、清理石阶、捡拾垃圾也是他的日常工作。

村子附近的南天门是段野长城,但秀美的景色常常吸引游人来观光,他劝游人不要攀登,如果不听,就跟着他们,有一次跟了两个多小时,直到天黑透,才与游人一起下山。

一次,老梅巡山时,在坡地发现一间简易木屋,屋内存有铁质烧烤架以及小帐篷等。屋外树林中,放置有烧烤器具。进入冬季,森林防火安全是头等大事。老梅一边向有关部门反映,一边密切注视着木屋的动静。

一天,老梅在通往南天门较宽的长城处,发现了四顶帐篷,几个人正在准备烧烤,立即上前制止。其中一个壮汉,手持一支铁钎,气势汹汹地冲老梅走来,老梅毫不示弱:“你还敢动粗?”

壮汉见没有吓住老梅,缓和语气说:“就这一次,下不为例。”

老梅严厉地说:“帐篷拆除,赶紧撤走!”

壮汉软磨硬泡,说:“肉串都串好了,炭也准备好了,一起撸几串?”

“年轻人,长城是老祖宗留下来的,我们都有责任保护,你要是不听劝阻,等警察一来,可就走不了了……”说着,老梅掏出手机。

壮汉见势不妙,乖乖地拆除帐篷,悻悻而去。

如今,长城保护正逐渐实现装备升级,开始使用无人机巡逻,李岩也参加了无人机驾驶证考试。那天,李岩带上女儿一起巡山,和孩子一起捡垃圾,教孩子从小养成保护环境的习惯。后来,李岩的女儿也成了“小小保护员”。


上一条:踏歌行
下一条:小匾额 大情谊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