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忠诚履职尽责担当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要深入学习、全面把握、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忠诚履职尽责担当,推动新时代紫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持续把牢政治方向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全面从严治党,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保持清醒头脑,提高政治判断力。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摒弃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走向深入。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领悟力。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贯通学思践悟,做到知行合一,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坚决贯彻落实,提高政治执行力。始终牢记“三个务必”,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更加精准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紫阳落地见效。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持续提升政治能力

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的专责机关,必须加强政治能力建设,认真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拧紧监督螺丝,淬炼政治能力。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聚焦乡村振兴、民生实事、安全稳定等县域重点工作,全程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为建设优美、富裕、幸福紫阳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精准亮剑发力,锻造政治能力。坚持严的基调,更加突出纠治“四风”顽疾,更加突出反腐惩恶。以“案件质量提升年”为契机,综合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锤炼过硬作风,涵养政治能力。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始终把作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以深化全员培训提升履职能力,以健全内控机制强化制度约束,以加强干部监管严防“灯下黑”,切实做到身影正、善作为、勇担当。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必须把反腐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案件查办是最有力的震慑,坚持从严正风肃纪反腐,聚焦决策落地落实,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进一步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一体推进“三不腐”,既要在“治标”上持续发力,也要在“治本”上谋篇布局。紧扣惩防并举,深化结果运用,做细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切实做到标本兼治。进一步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持之以恒抓好理想信念教育,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融入日常,强化全社会对清廉紫阳建设的认同感,让清廉理念深入人心、蔚然成风。

(作者系紫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上一条:谢飞:以时不我待的奋斗姿态勇毅前行奋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余代根:聚焦主责主业 忠诚担当作为 为推动石泉高质量发展贡献纪检监察力量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