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金鹏:守正创新 砥砺奋进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印

十四届西安市纪委三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规律和特点,从九个方面对全年工作作出系统谋划和周密安排,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西安市新城区纪委在西安市纪委和新城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将持续深化学思践悟,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主责、深耕主业,夯实责任、狠抓落实,确保西安市纪委三次全会各项部署要求在新城落地见效。

在“全面承接”上用力,细致谋划抓落实。全力抓好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的系统学习、一体落实,严格对标对表,逐项梳理任务,高质量开好区纪委三次全会,高标准谋划全年工作,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具体、措施有效,对落实情况实行月度计划总结、季度点评调度、半年通报情况、年度述职考核,确保市纪委全会精神不折不扣得到落实。

在“监督保障”上用力,围绕中心抓落实。紧扣更好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和保障作用,紧盯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全省“三个年”活动、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全区“四大板块”“五大产业”发展规划和“七大攻坚行动”的落地落实,进一步健全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办法措施,完善政治监督清单制度,做到每项监督任务有学习、有方案、有清单、有指引、有研判、有报告,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局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在“夯实责任”上用力,四责联动抓落实。把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市纪委全会精神的有力抓手,通过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政治监督和有力有效的日常监督,对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情况经常敲打、提醒,压紧夯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以及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突出强化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以强有力的责任落实推动各项部署各项任务落地。

在“系统集成”上用力,标本兼治抓落实。把系统思维、系统观念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更加注重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动摇的同时,更加注重前移监督关口,更加注重风腐同防、风腐同治,更加注重运用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更加注重清廉新城建设的覆盖面、渗透力和有效性,更加注重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以“全周期管理”理念一体推动标本兼治,不断实现高质量发展整体效应的最大化。

在“精益求精”上用力,抬高标尺抓落实。紧紧锚定“走在前、争一流”这一目标,增强首位意识,更加主动向兄弟区县学习,以“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在全系统开展“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大比武大练兵活动,深化纪检监察工作规范运行,不断增强干部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锤炼过硬作风,勇于承担探索性、试点性工作,推动常规性工作提质增效,努力在清廉建设等方面打造亮点、多出成绩,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作者系新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上一条:曾海尧: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汉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下一条:韩鹏:精准发力 助推清廉三原建设走深走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