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投集团纪委“十个一”举措 护航年轻干部走稳走好成长之路
打印

今年以来,陕投集团纪委认真贯彻中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把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制定印发《“护苗行动”工作方案》,在全系统开展年轻干部监督专项行动,实施监督调研、警示教育、谈心谈话等“十个一”举措,强化日常监督、做实廉洁教育,不断提升年轻干部的理论素养、党性修养、业务本领和拒腐防变能力,全力护航年轻干部走稳走好成长之路。

精准化“滴灌”,量身定制年轻干部“成长套餐”。集团纪委立足监督专责定位,积极探索协助党委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方式方法,突出精准监督、靶向监督。结合集团年轻干部特点,协同党委组织部门,深入调研了解,摸清集团年轻干部数量、结构底数,筛选建立年轻干部信息库,确定集团纪委“护苗”对象66名。各子公司纪检机构根据本单位具体实际,将重点岗位、关键岗位青年骨干也纳入“护苗”范围,全系统累计确定年轻干部775名,实现监督全覆盖。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紧盯年轻干部日常管理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集团纪委提出并实施召开一次廉洁从业座谈会、开展一次专题调研、组织一次警示教育、组织一次读书研讨交流、开展一次廉政家访、开展一次集体廉政谈话、开展一次廉洁从业提醒、开展一次专题谈心谈话、开展一次年轻干部信访举报情况综合分析研判、督促年轻干部在所在党组织讲一次廉政党课等“十个一”举措,为干部量身定制健康成长“大餐”,以“精准滴灌”为年轻干部“充电赋能”。同时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协助集团党委抓好“选种育苗”,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注重加强廉政档案建设,充分利用集团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大数据平台系统,对年轻干部相关信息及时进行汇总和更新,为日常分析研判、处置问题线索提供重要参考,持续跟踪年轻干部成长状况,对于发现的问题和“病虫害”侵蚀及时予以关心指导、提醒帮助,做到“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

经常性“施肥”,着力补足年轻干部思想之钙。集团纪委积极协助党委把年轻干部理想信念教育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常抓不懈。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重要论述作为党委“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主题、年轻干部政治学习首要课题,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的重要论述摘编》等教育材料1942册,灵活运用集中研学、专题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组织全系统775名年轻干部开展读书交流活动,为年轻干部交流思想搭建平台。以“学习重要论述、坚定理想信念、作廉洁从业表率”为主题,召开年轻干部廉洁从业座谈会50场次,推动集团党委书记等各级“一把手”经常与年轻干部谈工作、话廉洁、提要求。组织年轻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讲廉政党课、过主题党日,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始终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不断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坚决守住廉洁从业思想防线。

有意识“拍打”,全面提升年轻干部能力本领。集团纪委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培育年轻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作为工作重点。持续深化纪法教育和警示教育,组织年轻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纪法知识测试、警示教育现场教学等活动457场次,为全体年轻干部配发《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等书籍,教育各级重要岗位和关键岗位年轻干部、业务骨干3337人次,督促年轻干部自觉把学习纪律规矩当作人生必修课,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落实常态化谈心谈话机制,对新提拔和交流任职的年轻干部,组织党风廉政教育集体谈话,制发廉洁从业提醒函1145份,经常性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常提常讲纪律规矩和廉洁从业要求。引导年轻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坚决摒弃“躺平”“内卷”不良心态和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把由风变腐、风腐一体作为纠治重点,以严明纪法底线筑牢反腐败作风防线,督促年轻干部在自觉遵守纪律规矩中担当实干、奋发有为。

常态化“修枝”,不断强化年轻干部监督管理。集团纪委坚持监督关口前移,从严把好年轻干部监督关,防止年轻干部成长“黄金期”变成“危险期”。将年轻干部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深化作风建设作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的重点,聚焦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深入16家企业进行专题监督调研,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对违纪违规行为严肃处理,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常态化开展岗位廉洁风险排查,督促制定防控措施,规范工作流程,引导年轻干部规范行使权力。注重发挥家庭助廉作用,对114名年轻干部开展廉洁家访,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高度关注年轻干部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加强“八小时外”的监督。充分发挥“贴身”监督优势,建立年轻干部廉情综合分析研判和重要节点廉洁风险提醒防范机制,根据监督检查、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常规巡察等工作情况,及时开展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心理动态,做到常态化警示提醒,将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帮助年轻干部扣好成长的“风纪扣”,在前行的路上装好“红绿灯”,为年轻干部成长扬帆护航。(陕投集团纪委)


上一条:陕西中医药大学召开2022年巡察工作动员部署暨巡察干部培训会
下一条:西安医学院纪委持续强化监督检查 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