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旅集团: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助推清廉陕旅建设
打印

近年来,陕西旅游集团纪委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擎起政治监督利刃,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有效净化了企业政治生态,为集团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心怀“国之大者” 扛起政治监督重大责任

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能的第一职责,是重中之重。 近年来,陕旅集团各级纪检机构一以贯之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确保政治生态“绿水青山”始终稳固。

强化理论武装植根基。建立健全跟进学习创新理论的长效机制,采取集体学习、专题研讨、分层分类培训等方式,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责任和工作习惯。各级纪检机构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基础上,督促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坚持对标对表提站位。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时刻牢记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部署,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监督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三个务必”,发扬斗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展现新时代纪检干部强烈的政治担当。

始终高举旗帜把方向。以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督促各级党组织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企业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不断深化对政治监督极端重要性和根本任务的认识,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摆正自身定位,认清发展阶段,自觉在维护“国之大者”中谋求发展,使“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成为自觉,付诸行动。

突出重点环节 推进政治监督走向深入

陕旅集团纪委坚持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上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检验各级党组织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结合企业实际与职能定位,紧盯改革稳定发展重点任务,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突出“关键少数”压责任。把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作为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巡视巡察的重中之重,紧盯核心权力、重点岗位,加强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法依规履职用权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发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整体效能,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对权力行使和责任落实的监督,督促“一把手”严负其责、严管其辖,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敷衍应付、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推动各级领导班子自觉接受监督、各级纪检机构敢于监督。

聚焦重大决策促落实。重点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三年行动方案、“十四五”规划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集团数字化转型发展、重大项目投资和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深入一线调研检查和监督执纪,确保中央和省上重大决策部署和集团党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2021年全运会前夕,针对全运会赛事指挥中心项目手续不全、进度迟滞等问题,陕旅集团纪委领导多次赴项目现场调研指导、督导督办,推动强责任、抓质量、抢进度、解难题,确保了项目高标准按期投入使用。

建立台账清单强措施。协助党委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区分为共性责任和个性责任。在个性责任上,对领导干部专题调研、督导检查、讲授廉政党课等履责情况设定量化要求,做到“一人一清单”,督导党员领导干部正确履责。探索制定政治监督台账,把抽象的政治监督内容分解为6个方面、35项监督内容,确保可量化、可操作,为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规范化提供了制度保障和重要依据。同时,着力在推动主体责任清单和政治监督台账的落实执行上下功夫,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

坚持抓实抓细 推进政治监督精准有力

陕旅集团纪委紧随中央和省上工作重心和集团党委工作部署,聚焦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突出核心主业和问题整改,因时因势开展靶向监督,确保政治监督见人见事见实效。

围绕核心主业谋发展。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紧紧围绕文旅产业创新发展、旅游服务、旅游科技、旅游投资等主责主业,聚焦文旅企业纾困发展、落实稳增长任务,针对工作措施、各方责任、纪律要求等落实情况精准发力、主动监督、跟进监督、及时纠偏,全力支持主业开展,做到与集团中心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实现政治监督与推进主责主业的有机统一。通过参加集团项目投资审查会、预算委员会等会议,力促投资聚焦主业,预算精准科学,做到融监督于服务,向监督要效益。

把握重点环节抓整改。在企业营收锐减的情况下,督促各企业各部门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时下发通知进行安排部署,深入白鹿原影视城、金延安景区等一线单位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对个别单位存在的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不坚决等问题提出批评并及时纠偏。采取跟进监督的方式对集团数字化转型建设进行专项监督,多次赴骏途网、数字文旅实验室等单位开展经常性工作调研和监督检查,突出立项招标、资金使用、建设进度等重点环节,对发现的违规苗头和问题及时指出、督促整改,助推“数字陕旅”工程建设高标准实施。

坚守纪法底线严规矩。紧盯违反政治纪律问题,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两面人两面派”,督促党员干部坚决站稳政治立场,以严格的政治监督捍卫铁的政治纪律。注重从政治的高度审视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着力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打折扣搞变通的问题,对敷衍塞责、阳奉阴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严肃查处。加强对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三重一大”、党务公开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偏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问题。做实做细警示教育,及时传达学习省纪委监委查处的典型案例通报,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推动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强化持续发力 推进政治监督常态长效

政治监督不是一时之功,不能一蹴而就。陕旅集团纪委坚持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系统用力,久久为功,推动集团政治生态不断净化,持续向好。

健全制度机制管长效。建立监督问责机制,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沟通反馈、规范指导和追责问责等工作。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坚持系统观念,注重加强对信访举报的梳理分析和结果运用,提前发现政治风险隐患,防止一般问题发展为政治问题。注重发挥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舆论监督等监督作用,做到与党内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合力。发挥党内监督机制作用,全年提报陕旅集团党委研究纪检监察工作议题10余次,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会议。督促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政治生态研判和谈心谈话等制度,常态搞好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政治体检”。不断创新政治监督方法手段,探索加强巡视巡察、派驻监督和数字化赋能监督,及时发现政治偏差及问题苗头,推动政治监督“长牙带电”、持续发力。

深入纠治“四风”筑常态。协助党委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把持续纠治“四风”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作为检验对党是否政治忠诚的重要标准,始终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纠治“四风”的特点规律和工作要求,持续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结合集团实际,重点聚焦超标准公务接待和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扎实开展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问题专项整治,深入排查治理违规发放津补贴、党费收缴使用以及财务收支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坚持风腐一体纠治,整治损害企业利益、侵害职工权益等“微腐败”问题,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新风正气,以抓好清廉陕旅建设的实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涵养廉洁文化塑品牌。良好的廉洁文化孕育清明的政治生态,是提升政治监督成效的关键一环。陕旅集团坚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三不腐”一体推进的基础性工程,持续深挖集团内部红色文化资源和廉洁文化资源,打造以延安红色家风馆、勉县武侯祠、岐山周公庙、白鹿原影视城等为代表的陕旅特色廉洁文化精品,让特色文旅资源成为廉洁文化传播品牌,逐步形成传承古今、内涵丰富、多点互动、初具规模的宣传教育矩阵,为建设清廉陕旅提供了生动教材,也为赋能政治监督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廉洁文化活水。(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纪委)


上一条: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以“四抓四确保”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下一条:陕西省物流集团:述职述责述廉推动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