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以“四抓四确保”强化纪检监察干部

队伍建设

打印

陕西电网融合发展以来,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陕西电力”)纪委坚持严管厚爱并重,强化教育培训,深化标准化建设,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抓制度建设 确保规范统一

“刚融合的那段时间,工作中遇到一些问题线索,经常不知所措,现在开展了‘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建设年’活动,省公司梳理汇编了国家电网公司通用制度、表单及模板,终于有制度可循、有标准可依,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陕西电力储能有限公司纪委办主任马鸿雁在开展问题线索初核时说道。

国网陕西电力立足融合发展实际,针对原两家公司管理标准、企业文化差异等影响,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存在制度理解不准确、标准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坚持对标国网标准、落实国网要求,以实现纪检监察整体工作制度化、业务工作流程化、工作任务清单化、监督执纪严格化、监督体系协同化、文书档案精细化、组织建设规范化等“七化”为重点,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抓提升,全面开展“纪检监察标准化建设年”活动,推动实现纪检监察专业管理深度整合。研究制定55项纪检监察重点工作,向省市县公司三级领导人员配发《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五个一”要求履职纪实手册》,修订完善纪检监察制度11项,编发《纪检监察常用制度汇编》560余册,绘制纪律审查工作流程图18项,完善《巡察干部考核管理办法》,编制《巡察联络员工作手册》,细化现场检查细则,突出9个领域、17项监督项目、289个必查重点,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国网渭南供电公司印发《纪律审查实务手册》《纪律审查工作格式指导书》,实践应用《监督执纪问责“精准化”管理指导手册》。国网陕西电力党校组建柔性工作团队,研究开发通俗易懂、便于理解的纪检干部教育培训开发项目课程。

抓队伍建设确保坚强有力

欲明人者先自明,欲正人者先正己。国网陕西电力始终坚定党的自我革命的精神品格,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坚持严管厚爱并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严把“准入关”,坚持“逢进必考、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配强纪检监察队伍,配备8名巡察组组长,组织33个直属单位,全面开展队伍建设专题调研,为公司党委配齐配强纪检监察队伍提供科学依据,全力推动纪委书记全覆盖,确保监督无死角;针对融合发展以来,直属单位之间纪检监察工作力量差异较大、部分单位工作超承载力等问题,修订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细则》等3项制度,全力构建目标明确、科学合理、重点突出的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评价体系。

抓教育培训确保本领过硬

“这次培训的内容很丰富,既有理论学习、实操锻炼,还有交流研讨、现场实地参观,尤其是在和兄弟单位的同事交流过程中,学到了很多经验做法,收获真的很大。”国网榆林供电公司纪委办乔新博在参加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后说道。这是该公司深化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的一个缩影。

国网陕西电力始终把提升业务能力作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建立“纪检大讲堂”、“每周一学”小课堂、纪检监察干部人人上讲台等学习机制,采用“月度+季度”“线上+线下”方式,利用专家讲座、实操讲解、视频教学、实地观摩、闭卷考试等形式,深化纪检监察干部“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活动,累计培训纪检监察干部9批3120人次;开展融合后第一个纪法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编发《警示教育读本》4500余册,开展纪法知识测试,持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纪法意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适当增加纪检监察机构选人用人的决策权重,为干事者撑腰、为负责者负责;探索实践“上挂下派、以干代培、以案代训”等模式,推荐3名纪检监察干部到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陕西省纪委监委“以干代培”,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

抓作风建设确保担当作为

国网陕西电力把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组织纪委办全体人员、巡察组组长召开组织生活会,查摆存在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作出个人公开作风承诺;坚持正面典型示范引领,大力选树党的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典型,让干部员工学有榜样;深入剖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曝光典型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将一体推进“三不腐”贯穿自身作风建设始终;组建“家训家风”特色地域文化柔性团队,依托优秀家规家教文化,深入组织实施“秦风清韵”廉洁文化和家风建设活动,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家风建设从精神层面深入到具体行动,以好家风引领好作风。

“我们都是‘打铁的人’,首先应成为‘铁打的人’。大家要不负重托,扛起责任,自觉当好党规党纪的‘捍卫人’、政治生态的‘护林人’、作风建设的‘执纪人’、责任落实的‘扬鞭人’、廉洁律己的‘带头人’。”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崔利民在该公司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对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提出要求。

国网陕西电力将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持续加强队伍建设,锻造过硬本领,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与担当,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纪委)


上一条:西安交通大学纪检监察机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和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下一条:陕旅集团: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助推清廉陕旅建设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