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各专题网站>>陕西廉政文化精品库>>理论文章>>正文

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永昭后人

作者:渭南市华县县志办干部 张佩    资料来源:

内容提要:艰苦奋斗是博大精深的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是延安精神在形成过程中培育的首要内容。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从在上海成立到井冈山时期,从遵义会议到延安时期,从西柏坡到夺取全国政权,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的每一个成就、每一次胜利,都离不开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既是工作作风,也是思想作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本色,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和全体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六十年沧桑巨变,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始终不渝地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三十年艰辛探索、三十年改革开放,今天,我们站在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新的历史节点上,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依然是保证我们胜利的重要法宝。

从1921年建党到1949年建国,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艰苦奋斗,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把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变成了社会主义的新中国。1934年10月,中共中央率领中央红军离开江西瑞金革命根据地北上抗日,实行战略大转移。1935年9月,红一方面军决定到陕北去会合刘志丹领导的红二十六军,10月19日到达陕北吴起镇。自此以后的13年间,党中央毛主席在这片热土上运筹帷幄、决胜千里。13年间,宝塔山下、延河岸边,“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这一后来对中国历史进程产生巨大影响的延安精神悄然孕育。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它在延安时期形成,在新中国建设和改革时期发扬光大,特质鲜明、内涵丰富,它从历史中走来,传承着民族精神的精华;它在现实生活中闪光,融入到时代精神之中而永放光芒。

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就是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勇敢开拓进取,顽强拼搏不息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是战胜敌人、克服困难、取得胜利的法宝,所以党的各代领导集体都视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为传家宝代代相传,并把它写入党章,写入党的基本路线,在我们的革命和事业中始终如一地坚持和发扬了这一优良传统和作风,从而使我们的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延安时期,国际国内矛盾错综复杂,民族矛盾、阶级矛盾交织,党内教条主义干扰严重,延安和边区经济极端困难。美国记者斯诺1936年和1939年先后两次赴陕北和延安采访,他“看到毛泽东住在简单的窑洞里,穿的是打了补丁的衣服,吃的是小米饭和辣椒土豆丝;周恩来睡在土炕上;彭德怀穿的背心是用缴获敌人的降落伞做的,林伯渠的耳朵上用线绳系着断了一只腿的眼镜;林彪请他吃的是面条宴;红军大学学员把敌人的传单反过来作课堂笔记本用”。在延安,他“只见公仆不见官”。在《西行漫记》一书中他写道:“我真正看到了共产党坚定不移的抗战决心,言行一致的思想作风,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困难没有吓倒中国共产党人,党中央毛主席领导延安和边区军民挺起不屈的脊梁,积极开展大生产运动和实行精兵简政,派三五九旅到南泥湾屯田军垦,毛主席和中央领导同边区军民“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发展经济,保障供给”,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从1936年起,党先后在延安创办了中央党校、陕北公学等20余所院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就是毛主席亲自为抗大制定的教育方针。1938年4月,毛泽东在陕北公学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说:“共产党人的作风就是艰苦奋斗。”“我们要提倡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1949年10月,毛泽东在《给陕甘宁边区人民的复电》中指出:“我并且希望全国一切革命工作人员永远保持过去十余年间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工作人员中所具有的艰苦奋斗的作风。”

邓小平同志说:“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传统,艰苦朴素的教育今后要抓紧,一直要抓六十至七十年。我们的国家越发展,越要抓艰苦创业。”

江泽民同志1989年在延安考察时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没有过时,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艰苦岁月要发扬延安精神,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也离不开延安精神。否则,我们的社会主义是很难建成的。”

胡锦涛同志2004年在陕西考察工作时说,“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过去是、今天仍然是我们战胜困难、取得胜利的法宝。”2002年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说,“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发展进步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政党,是难以兴旺发达的。在我们党80多年的历程中,艰苦奋斗作为强大的精神力量,始终鼓励着我们顽强进取、百折不挠,在各种困难和考验面前巍然屹立、敢于胜利。可以说,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也是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的、成就伟业的,没有艰苦奋斗,就没有我们党今天的局面。艰苦奋斗作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作为我们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和全体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是我们党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一个重要法宝。”

从几代领导人对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的精辟论述中,我们可以深深地领悟到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重要内容,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这本色的外化形式、外在表现,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由此可见,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永恒的精神支柱。

倡俭崇实、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是伟大的中华民族最坚实最基础的品格之一,也是民族得以繁衍壮大、生生不息的保证。这种品格的培育形成源自中华民族以农立国,因为农业生产受着自然环境的制约,经常遭遇自然灾害的侵袭,所以依托土地生存的中华民族必须养成倡俭崇实、吃苦耐劳、战天斗地、自强不息的品格,只有如此,才能抗御天灾,积累财富,求得发展,推动社会进步。作为延安精神本质的艰苦奋斗精神,继承了中华民族倡俭崇实、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的传统美德,当然不是简单的重复式的继承,而是赋予了它新的内容和生命。如果说,传统的倡俭崇实、吃苦耐劳、自强不息还带有迫于艰难的生产生存环境而表现出来的自发的抗争精神的话,那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则不再是一般谋求生存的抗争,而是同反映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共产主义理想相联系,同共产党的性质、宗旨相依存,是无产阶级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仍然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新中国诞生半个多世纪以来,国内长期太平而安定的环境,党的崇高威望和牢固的执政地位,经济发展国力增强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显著改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这种社会状况极容易使我们一些党员、干部滋生天然执政意识,自我懈怠意识,贪图享受意识,不思进取意识;极容易使我们一些党员、干部理想淡化,意志退化,思想僵化,精神惰化,从而增大了犯错误乃至违犯党规政纪国法的可能性。而且事实上已经有一小部分党员、干部犯了这样那样的错误以至严重罪行,例如:有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动摇,价值观念扭曲,思想上滋长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有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严重,讲究排场,建设政绩工程,修盖豪华办公场所,大搞铺张浪费,肆意挥霍国家财力;有的贪图物质享受,公款吃喝玩乐,腐化堕落;有的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贪污受贿,违法犯罪。凡此种种,与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与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传统作风是格格不入、水火不相容的。为此,我们必须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使这一精神成为我们党、我们社会的主流精神。

当然,今天我们倡导艰苦奋斗精神,并不是要人们去过苦行僧式的生活,也不是要否定正当的物质享受,而是要在党内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作风,在全民中培育自强不息、奋发图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革命精神,在全社会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社会风尚,以促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事业的顺利进行。始终如一地发扬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坚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反腐倡廉,加强党性修养,弘扬新风正气,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保证。

党的十八大从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提出了建设廉洁政治,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重要要求。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开展工作之后,很快制定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抓改进工作作风,各项工作都很重要,但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因此,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以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为主线,推进和深化工作作风的改进,保证为政清廉、秉公用权,不断取信于民、赢得人心。发扬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改进工作作风是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途径。

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宗旨,培育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形成了党的特有作风优势,从而不断增强党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保证了各项事业的胜利和成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是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重要内容,是党的工作作风的精髓要义,是保持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根本要求。土地革命时期,“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穿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就是中央苏区艰苦奋斗作风的生动写照,也是我们党扎根群众、争取群众、扩大力量的重要法宝。

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四种考验”、“四种危险”,都在以不同方式影响着一些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涣散着一些人的艰苦奋斗精神。有的经不起执政考验,把执政权力、执政资源当做牟取私利的手段;有的经不起改革开放考验,理想信念动摇、精神世界堕落;有的经不起市场经济考验,物欲膨胀、奢侈享乐;有的经不起外部环境考验,不能恪守共产党员的政治品格。有的工作不负责任、得过且过,懒于学习、业荒于嬉,高高在上、心无群众;有的甚至胡作非为、违法乱纪。能不能保持艰苦奋斗精神,是对执政党、各级领导和全体党员的重大考验。不能保持艰苦奋斗精神,就会生出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冒出各种各样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养成华而不实的文风和铺张浪费的会风等等。党的十八大以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继往开来、重任在肩,充分认识到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具有重要影响,下大决心改进工作作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关系党和人民事业成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八项规定是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改进工作作风的切入口和动员令。

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抓作风建设首先从自身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八项规定抓住了工作作风的关键问题,抓住了群众反映较多、反映较大,影响党的形象的重要问题,切实以实际行动改进党风政风,表明了党中央励精图治、改革创新的勇气和决心。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习近平总书记还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指出,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这个问题不仅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而且是涉及党和国家能不能永葆生机活力的重大问题。务必采取得力措施,坚决反对和克服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改进工作作风。

文件规定的制定、优良作风的倡导是一个好的开端,关键在落实,可贵在持久。“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因此,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本身也成为改进作风的重要任务和要求。能否切实改进作风,是对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能力的一个检验。改进工作作风,是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新局面的坚实一步。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有力的制度措施、扎实的行动效果,把改进工作作风推向深入,让艰苦奋斗精神发扬光大。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央政治局带头改进工作作风,新政新风迅速扩散,广大群众信心倍增。“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只有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才能发挥良好的导向作用。因此,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做艰苦奋斗的楷模,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上一条:弘扬延安精神对廉洁政治的重要意义
下一条:大力弘扬延安精神 永葆统计勤政廉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