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清风扬

——写在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召开之际
打印

2021年,意义非凡。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在一次次“压力测试”和“集中检阅”中交出了优异答卷。

这一年,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劈波斩浪、勇毅前行,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保障。

旗帜鲜明讲政治

心怀“国之大者”、自觉对标对表

永葆初心、牢记使命。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首先体现在心怀“国之大者”、自觉对标对表上。

省纪委监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监督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紧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严肃查处搞“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行为,坚决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摆官威耍特权等问题。

省市纪委监委开展85项重点课题调研,了解基层实情、解决实际问题。

从“十四五”规划到重大项目建设,从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到常态化疫情防控……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政治监督见实效

见人见事、精准发力

走过激荡人心的2021年,百年奋斗,大道如砥。

“围绕思想是否麻痹松懈、防控措施是否严格执行、防控机制是否健全完善、外防输入各个关口是否守住等进一步对照检视……”

为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省纪委监委紧急印发《通知》,强化政治监督。

“十四运监督办实行‘双监督’模式,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履职不力等问题下发督办单、监督建议书。”西安市纪委监委十四运监督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保障“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西安市纪委监委开展不间断监督检查。

这一年,山水万程、步履不停。

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26个重点帮扶县开展专项调研督导,包抓督办重点问题线索,督促检查拨付资金使用情况。

从贯彻新发展理念,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治监督实效不断提升。

——岐山县“卧龙飞瀑”项目遗留问题受到核查处置;

——督促西安市、咸阳市彻底整治违法建筑;

……

每一次在田间地头调研,每一次“一对一”访谈交流,每一次见人见事、精准发力,推动着政治监督不断做实。

同时,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在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过程中,制度优势正在向治理效能不断转变!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坚持严的主基调,“三不”一体推进

在峥嵘岁月中初心如磐。

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

这一年,在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下,“不敢腐”的震慑进一步强化。

——坚决查处何发理、姚金荣、陶虎生等“一把手”贪腐案件;

——坚决查处雷正西、崔华锋等市县级领导班子成员中腐败分子;

——坚决查处杨建新、陶光强、王旭明等金融领域“蛀虫”;

——坚决查处张丹力、许子智等靠企吃企“硕鼠”;

……

一批腐败案件受到严肃查处。全省立案23595件,党纪政务处分23507人,移送检察机关362人,其中立案厅局级77人、县处级554人。

去年,陕西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整治以来,紧盯“人、粮、库”等重点强化监督,全省查处案件103件,党纪政务处分39人;深化追逃防逃追赃,追回外逃人员36人。

这一年,抓实以案促改促治,督促完善制度机制,“不能腐”的笼子扎得更牢。

——抓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扎实做好涉赵正永、钱引安、陈国强等案件问题线索处置工作;

——深刻剖析赵永军、王晓明、张西林等典型案件暴露的深层次问题,督促案发单位开展以案促改……

这一年,崇廉尚德氛围日趋浓厚,“不想腐”的自觉更加坚定。

拍摄《家风不正家难安》等警示教育片,编印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启动“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我们从延安走来》入选庆祝建党百年重点纪录片;廉政剧目《路遥》登上中国国家话剧院舞台走向全国;“廉政文化三秦行”继续深入基层巡演……

“四风”问题和腐败同根同源、互为表里。严惩“四风”问题,就是铲除滋生腐败的温床。

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委员、副主任王旭明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出入私人会所问题;汉中市略阳县水利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建国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元旦前夕,省纪委监委通报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全省持续纠“四风”树新风,以案释纪说法力度进一步加强。

持续守护群众幸福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在人间烟火中安稳守护。

这一年,我省持续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守护群众幸福。

停车收费、教育医疗、住房保障、民政救助……去年,省纪委监委确定9个领域突出问题,推动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加强作风建设。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部署,结合当地实际开展专项整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你是双女户,你是否知道享受啥政策,一年财政补贴多少钱?”

“终于可以去大城市上学,和爸爸妈妈一起生活了!”

……

“你的‘急难愁盼’,我们监督办!”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省解决不动产“办证难”问题8.95万件,追回社保资金1595.7万元,新增停车位3.95万个。

此外,为守好群众“钱袋子”,去年,省纪委监委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7起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典型案例被通报。

这一年,全省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1027件,党纪政务处分11871人。

这一年,我省加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执纪执法。

——认真办理中央督导组交办的问题线索;

——深挖细查郭华建、罗氏兄弟、韩氏家族等挂牌督办案件背后的公职人员腐败问题;

——查处刘秀珍、高秦安、陈建平等典型案件。

全省立案1697人,党纪政务处分1462人,移送检察机关57人。

案件查办和以案促改同步推进,运用典型案例让警示教育不断强化。

“利剑”锋芒愈显

真巡细察办实事

真巡细察,让“利剑”锋芒愈显,才能把实事办好。

这一年,我省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对8个市(区)、20个省直部门单位和28所省属高校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十三届省委巡视实现全覆盖。

这一年,我省聚焦创新驱动发展等8个领域开展作风建设专项巡视,省市县三级联动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视巡察。

这一年,《市县党委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职责清单》出台,推动市县党委完成对本级管理和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

“现在,晚上能安静地休息了。休息好了,我头也不晕了。”

“利剑”直插基层,噪音扰民的烦心事儿督办了。

“终于不用每次专程回西安买药了。”

“利剑”直插基层,异地医保直接结算难题解决了。

……

“职责清单明确巡察各方责任,通过每年形成市县巡察专项调研检查报告专送市县党委书记和列席部分市委巡察工作会议,督促市县党委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省委巡视办负责人介绍。

“铁军”队伍高素质专业化

刀刃向内,自我监督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

省纪委监委用党的优良传统锤炼政治品格,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这次在照金、马栏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再次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洗礼和政治教育。”去年4月,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集体到照金、马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瞻仰革命旧址,回顾党的历史,大家纷纷感慨。

“节日里的党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在省纪委监委各部门积极开展。

去年“五一”前夕,部分党支部赴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柳青故居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零距离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省纪委监委还在机关办公场所筹划布置了党史学习展示墙,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获取学习内容,让大家边走边听、边看边学党史故事,使党史学习教育变得“有声有色”。

这一年,省纪委监委加强对下级纪委监委业务指导,对市级纪委监委监督调研实现全覆盖,深化全员培训。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

这一年,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意见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实施意见出台,加强执纪执法权监督约束,引导干部做严格自律的表率,同时坚持刀刃向内,加大严管严治力度。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里书写。

2022年,党的二十大将召开。向未来,再出发!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全面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

——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

……

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全面从严治党踏上新的征程。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起向未来!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持续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保驾护航!


上一条: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强调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 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
下一条: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