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住建厅纪检组开展全省农村危房改造脱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活动
打印

按照省委《关于落实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建议的实施方案》和省纪委《关于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通知》(陕纪发[2018]7号)、《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陕纪发[2018]8号)工作部署,驻省住建厅纪检组联合省农村危房改造脱贫办公室,日前发出通知,对全省农村危房改造脱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活动。

通知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冯新柱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警示,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履职尽责,促进全省农村危房改造脱贫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

专项治理的重点有五个方面,一是思想认识方面: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主管部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中、省扶贫脱贫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工作不扎实、执行搞变通等问题;对脱贫攻坚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没有把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安排部署。二是责任落实方面:对中、省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贯彻不力,制定的配套政策、方案不实不细,在推进组织实施中不到位。主要负责同志对脱贫攻坚研究指导不够,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分管负责同志工作不深入、不扎实,具体负责的部门不明确、不落实。纪检监察部门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对存在的问题应发现而未发现,以及发现后不处置不报告,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等问题。三是工作措施方面:中省反馈、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整改台账不规范、资料不完备;危房等级鉴定不准确,农村危房改造申请、审批、验收、公示程序不规范;建设质量不合格,拆除重建户建房面积超标,监管不严,信息报送不及时;“一户一档”管理不规范,不准确、不齐全;资金拨付程序不规范、不及时;技术服务和政策宣传不到位;督查、检查避重就轻,报喜不报忧,发现问题隐瞒不报,袒护包庇,遇到问题不解决等问题。四是工作作风方面:重点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特别是农村危房改造作风不务实、结果不真实,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调研工作作风不扎实,走形式等问题。五是腐败线索方面:重点是贪污侵占、行贿受贿、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危改项目审批、建设、验收等环节违规操作、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问题; 挤占、挪用、截留、套取骗取和重复申领危改资金;基层工作人员吃拿卡要、向危改对象收取管理费用、索取好处费等问题。

通知要求,各地要在5月至6月开展自查,7月至10月对中省反馈、审计发现和自身查找的问题整改,11月至12月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总结提高。驻厅纪检组将会同省农村危房改造脱贫办公室对治理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扎实有效。(驻省住建厅纪检组)


上一条:省国资委系统监察法知识竞赛正式开赛
下一条: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组学习贯彻落实“以案促改”工作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