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擦亮巡察“利剑” 助力脱贫攻坚
打印

近年来,汉阴县紧扣中省市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紧盯扶贫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开展巡察,助力脱贫攻坚。

精心组织谋划。制定了《汉阴县巡察工作暂行办法》《汉阴县深化政治巡察问题清单》《汉阴县脱贫攻坚巡察工作实施意见》《汉阴县2018年至2020年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方案》,明确了扶贫领域巡察监督对象、工作重点、方式方法、时间节点等。至目前,组织开展6轮常规巡察、3轮(次)专项巡察,全县10镇、150个村(社区)和县“八办两组”等职能部门已达到巡察全覆盖。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扶贫决策部署不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扶贫任务、扶贫政策、扶贫资金、扶贫项目、扶贫干部等重点环节,精准发现问题,找出“病灶”,9轮(次)巡察共发现扶贫领域方面问题147个。针对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被巡察单位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通过“三个清单”分解细化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以及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强化“立查立改、反馈整改、销号整改、综合研判”四个环节,做到真整改、严整改。

服务县委决策。注重对巡察工作数据和发现问题进行深度挖掘,对倾向性、普遍性问题综合分析,并提出意见建议。在开展移民搬迁安置点建设专项巡察时,发现资金管理存在不规范、项目进度滞后等问题,及时向县委县政府作出专项报告,并针对存在的问题通过县监委向有关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由县政府分管领导约谈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扶贫领域专项巡察中发现产业资金管理、“两房”建设、职能部门职责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向县委专题报告,为县委研判决策提供详实依据。

突出教育震慑。县委巡察办与县纪委监委同步建立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处置台账,对巡察移交线索做到优先办理、优先处置。至目前巡察发现并移交扶贫领域问题线索74个,立案2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同时会同县纪委监委定期通报巡察移交查处的典型案例,其中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巡察移交查处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例4期8人次,在增强巡察教育震慑作用同时,回应了社会的关切,确保巡察工作成效最大化。(汉阴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商洛市四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工作启动
下一条:富县县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启动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