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邑:着力打造廉政文化精品力作 聚力营造崇廉尚廉社会氛围
打印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旬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创新载体、丰富内涵,着力打造富有地域特色的廉政文化精品力作,聚力营造崇廉尚廉的社会氛围。

把握时代旋律,彰显廉政文化建设新理念。坚持廉政文化建设政治性、时代性的有机统一,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为抓手,在廉政文化中融入新时代文化理念,实现推陈出新。一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作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遵循。积极引导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社会各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增强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把反腐倡廉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作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点内容。紧紧围绕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思想新要求新举措,持续释放反腐败斗争“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高压态势,释放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行动自觉和思想自觉。

创新方式方法,营造社会崇廉尚廉新氛围。坚持廉政文化建设与传统文化、地域文化相融合,丰富廉政文化载体,营造充满正能量的干部群众廉政文化氛围。一方面,依托地方民俗文化。以“唢呐之乡”为依托,开展廉政曲牌创作、群众汇演、竞技表演活动;以“剪纸之乡”为依托,创作形象生动、主题突出的民间廉政剪纸作品;以“绘画之乡”为依托,创作廉政书画、农民画等书法绘画作品,让党员干部在创作过程中受到廉政教育,让广大群众在创作过程中感受廉洁文化。另一方面,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打造廉政教育新模式。通过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打造了“家风家训、廉政故事、警示廉语”等为内容的廉政文化一条街,营造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的宣传氛围;精心编印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图文宣传册》《民俗图案说“不准”》《和谐旬邑拂清风》等廉政宣传教育读本;精心打造廉政文化主题广场,设置宣传版面48个,内容以《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警示曝光台、廉政小故事为主要内容;举办廉政文化作品展。通过在全县范围内征集廉政文化作品,共计有130余件廉政文化作品展出,其中书法作品70幅,其他作品60件。通过创新载体、丰富内涵,积极营造“崇廉敬廉、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真正让党员干部群众在休闲娱乐时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使党纪法规、勤政廉明的廉政理念、廉政意识真正镌刻于心。

传承马栏精神,全力打造廉政教育新高地。2018年马栏革命纪念馆再次被省纪委命名为省级廉政教育基地;2019年再次被市纪委命名为廉政教育基地。近年来,旬邑县依托红色文化资源,突出廉政勤政主题,以马栏廉政教育基地为载体,不断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容,全面提升了廉政教育基地水平,每年有大批党员干部前往基地开展廉政教育、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激发了党员干部艰苦奋斗干事创业的激情,培养了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组织编写《马栏革命简史》、《习仲勋在旬邑》、《习仲勋革命生涯和精神品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马栏精神及其当代价值》等地方党史书籍,深入挖掘整理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廉政教育方面的历史事件。依托马栏干部学院,将廉政教育、反腐倡廉形势教育,作为固定培训内容,列入教学计划。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教育活动。聘请省市专家教授、纪检监察系统、检察院系统一线办案人员,为来自省内外各地的党员干部进行廉政党课专题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党性、守规矩、树廉心”,充分发挥了马栏革命旧址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廉政教育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旬邑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三原:全方位做细做实审查调查安全工作
下一条:咸阳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廉政文化建设暨廉政教育现场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