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劲吹扬正气  执纪为民谱新篇

——长武县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打印

2019年,长武县纪检监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为全面建成富裕人文美丽新长武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一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紧扣追赶超越定位,践行“五个扎实”要求,加强对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全年查处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16件,对19名责任人实施问责。为634名科级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纸质档案和网上系统同步动态更新。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全年累计审查回复党风廉政意见3742人次,提出否决意见143人次。二是强化政治监督。深入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立案查处人防领域腐败问题1件。扎实开展党员领导干部“结干亲”问题专项治理,着力净化政治生态。三是狠抓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将牵头整改的任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责任单位,签订任务书、列出时间表、划出路线图。截至2019年8月底,承担的整改任务,全部整改到位;受理的118件信访件,办结116件,存查2件。其中立案1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诫勉谈话30人,责令检查5人,谈话提醒8人。

以“四个全覆盖”为抓手,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坚持优化协同、有机融合、提质增效,统筹一体推进纪检、监察、派驻机构三项改革,实现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一是把日常纪律监督作为抓早抓小的有力支撑。研究出台了《日常监督工作指导意见(试行)》,严格执行《干部违规违纪记分管理办法》,常态化运用“同志式”谈话“走心交心”,有效防范由违规滑向违纪甚至违法。2019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实施第一种形态443人次,占67.12%;第二种形态192人次,占29.09%;第三种形态18人次,占2.73%;第四种形态7人次,占1.06%;263名干部因违规违纪被记分;开展“同志式”谈话548人次。二是圆满完成纪检监察综合派驻机构改革和监察职能向镇(街道)延伸改革。组建成立县级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10个,完成对52个县级党和国家机关监督的全覆盖。向镇(街道)派出监察组8个,赋予其“谈话、询问、查询、调取”的监察职责和权限。三是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设立3个专职巡察组,为巡察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全年分3轮对21个县级部门、5个镇(街道)开展常规巡察,前两轮发现问题311个,移交问题线索40条;对3个镇(街道)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1轮,发现问题39个,移交问题线索8条;推进巡察向村居延伸,巡察村居党组织90个,发现问题1016条,移交问题线索130条,较好发挥了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

以标本兼治为目标,一体推进“三不腐”新机制。全面持续发力,努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一方面,保持惩治贪腐力度,有力削减存量、遏制增量。紧紧抓住严惩这一手不放松,始终保持高压态势。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初核310件,立案201件,结案200件,党纪政务处分211人;立案查处乡科级干部20件21人。另一方面,体现纪律教育温度,强化查办案件治本功能。要求各镇(街道)、部门(单位)将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等内容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扎实开展了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积极开设廉政教育“微课堂”,大力传递廉政“好声音”。2019年,共编发《纪检监察舆情快报》35期,微信公众号推送学习资料35期,在市级以上媒体刊发稿件707条(篇),位居全市各县区之首。充分发挥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教育作用,协助县委在全县开展了陈肖坪、权王军案“以案促改”工作,在纪检监察系统扎实开展了权王军案“以案促改”工作,通过手书承诺、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民主(组织)生活会,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为重点,切实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严肃整治群众身边的“小官大贪”和“蝇贪蚁腐”,使其切身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一是严厉惩治民生“蛀虫”。聚焦教育、医疗、低保、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以反腐败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2019年,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86起,党纪政务处分73人,组织处理60人,通报曝光5批28件41人,确保党的惠民政策落地见效。二是聚焦助力脱贫攻坚。牢牢扭住资金流向和项目管理这条主线,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9件,立案查处29件,党纪政务处分33人,组织处理4人,实施第一种形态20件53人。三是深挖细查“保护伞”。坚持打“伞”破“网”与扫黑除恶同频共振,2019年,全县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14件,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4人,组织处理1人。四是精准实施环保问责。把履行生态环保责任情况作为监督重点,针对破坏生态资源、污染生态环境、监管失职失责等问题,先后对52人进行了严肃问责,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2人、组织处理40人,以强有力的追责问责推动履职尽责。五是不断创优营商环境。坚持以“零容忍”态度严查损害营商环境问题,2019年,共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领域问题30件,党纪政务处分29人,组织处理6人。

弛而不息纠治“四风”,推动党风政风向善向好。紧扣“常”“长”二字,紧盯重要节点、抓住“关键少数”,深挖细查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由明转暗、隐形变异等问题,全力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一是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全县79家单位纠正“四风”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重点进行了监督检查,共查处问题7类,涉及单位30家,全部跟进督促整改到位。2019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件,党纪政务处分12人,组织处理4人,公开通报曝光2批次12起13人,持续释放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二是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要求,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查摆问题,列出清单,扎实整改。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着力解决政绩观错位、文山会海、检查考核过多过滥、不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全年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1件18人,党纪政务处分18人。三是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电视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严肃整治的舆论氛围,8名领导干部接受电视访谈,667名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公开作出承诺。县纪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机关单位宣讲政策,结合典型案例,晓以利害,教育领导干部不收不送、纠正问题,全县主动上交礼金8笔3.7785万元。查处违规收送礼金问题3件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1人。

以干部队伍建设为着力点,不断夯实纪检监察工作基础。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惩戒与教育共抓,努力打造特别讲忠诚、特别敢斗争、特别有定力、特别能奉献的纪检监察铁军,有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主题教育“铸魂强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和职责特点,细化开展主题教育的载体和措施,把主题教育与当前正在开展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不断在工作中检视问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强实效,努力体现纪检监察机关的鲜明“辨识度”。二是全员培训“练功强身”。充分依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制作的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光盘,突出问题导向、基层导向、实战导向,深入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全员培训,分批次举办集中封闭3天以上培训两期,连续9周将每周二、四晚分别确定为闭卷考试和“夜校”学习时间,有效保证了学习的全覆盖、无缺位。三是强化管理“凝神聚力”。及时修订完善了《长武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考核实施细则》《长武县基层科级纪检监察干部考核实施细则》,由牵头室(部)按月统计,年终加权统分,实际得分作为年度评优晋级的重要依据,有效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四是严格监督“免疫健体”。严格执行《陕西省纪检监察干部“十条禁令”》和《长武县纪检监察干部“五要十不准”规定》,针对关键环节,健全内控机制,扎牢制度“笼子”。扎实开展内部督查,运用巡视巡察的方式,开展“政治体检”“作风体检”“履职体检”,以铁的纪律锻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长武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渭城区:召开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下一条:兴平市:把为基层减负落实到镇村干部的心坎上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