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平市纪委下足功夫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向纵深发展
打印

今年以来,兴平市纪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委有关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在守好阵地、管好队伍上下功夫,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和纪检监察中心工作的“双促双赢”。

在加强理论学习上下功夫,将始终保持政治坚定“记在心上”。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每周五确定为集中学习时间,采取领导班子成员领学的方式,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基本方略。通过专题辅导、座谈讨论、知识测试、专著诵读等方式,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论研讨和学习贯彻情况的经验交流。要求全体干部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任务和目的,不断提高纪检干部学习力。通过学习,引导全体纪检干部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做到学深悟透,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

在强化组织领导上下功夫,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扛在肩上”。年初根据组织人事调整,及时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对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要工作亲自布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其他成员协助组长做好意识形态具体相关工作,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对分管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切实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和推动者。明确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单位整体工作中,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通过集中领导、统筹规划、分工负责、靠前指挥、及时研究,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为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在抓好阵地管理上下功夫,将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的要求“落到实处”。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严格对新闻发稿的审核,要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对在报刊、电视台以及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体发布的新闻稿件要从内容、文字等方面严格把关,对所发布内容的时效性、真实性、准确性、原创性负责。实行新闻采访报备制度,除市纪委安排的新闻采访外,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接受本辖区外新闻单位采访的,应就新闻媒体采访单位、采访人、要求采访内容及审批人、接受采访对象、接受采访情况等及时报告市纪委宣传部,纪检组织主要负责人接受采访的,应按程序报市纪委审核批准。加强涉腐涉纪舆情信息的收集、研判和处置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对可能或已经发生的重大舆情高度关注,及时制定应急预案,妥善做好应对工作。通过多措并举,夯实主流意识的话语权,巩固壮大积极健康的主流舆论,为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良好氛围。

在创新方式上下功夫,将意识形态工作“引向深处”。除传统模式外,顺应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发展趋势,探索推进“线上+线下”共建模式,构筑多维互动的党风廉政建设大宣传格局。加强网络宣传和网络评论工作,把握好“时、度、效”,善用网言网语,增强网上舆论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牢牢掌握网上舆论引导话语权。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宣教活动,组织全市一千余名党员干部观看大型反腐豫剧《儿牵娘心》,开展“与法律同行”《宪法》《监察法》主题宣传日活动,举办“文化惠民百姓乐、廉洁清风进万家”文艺演出等,积极唱响主旋律,弘扬社会正气。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创建省市廉政文化示范点,继续深入挖掘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中的廉洁元素,坚持不懈培育廉政文化,更好地坚定文化自信。此外,加强对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的通报曝光力度,充分发挥公开曝光的警示震慑作用,促进党风、政风、民风、社风进一步好转,凝聚正风反腐工作合力。(兴平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长武打出监督执纪“组合拳” 推动五项专项工作落地生根
下一条:淳化:用好“第一种形态”促乡镇纪委履职尽责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