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南监委提交成绩单接受人大代表评判
打印

今年2月9日,洛南县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监委会成立以来,在商洛市纪委监委、洛南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职责,突出推进纪法衔接、纪法融合,着力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监察体制改革成果充分彰显,全县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近日,在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对县监委学习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情况进行专题视察检查中,县监委的工作受到了人大代表们的高度评价。

扎实开展《监察法》学习宣传。《监察法》颁布实施后,洛南县监委迅速行动,紧盯监察干部、监察对象和广大群众三个重点人群,采取精心部署统领学、领导带头示范学、编发资料指导学、创新方式灵活学、借助专题深入学等六种方法多确保《监察法》落地生根,实现了着力用《监察法》武装监察干部头脑,指导监察工作实践。

建立完善监察工作新机制建立监督台账,实行动态监管,消除了监督盲区,全县共排查登记监察对象7721人,实现了对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组织人员对《监察法》中规定的监督、调查、处置工作程序积极实践探索,提出合理意见建议,并制定出较为规范的纪律审查到监察调查、审理移送等工作流程。对《监察法》规定的谈话、讯问、询问等12项监察措施,特别是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的使用等,逐项对照、逐个研究,明确各项监察措施的适用条件和要求,以便在实践中准确使用。目前,已建立了较为规范的监察调查一整套法

高扬监督调查处置利剑。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持续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充分发挥监察体制改革后执纪执法贯通优势,建立了执纪审查和监察调查工作月报告季汇报制度,纪委监委班子联片包抓案件制度和疑难案件集中研判制度,实行整合力量分片协作办案、派驻部门纪检组联合办案机制,聚焦重点工作,切实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今年元至10月份,全县共处置问题线索387件。立案199 件,增长19.9%。结案179件,增长10.5%。给予党政纪处分174人,其中,给予政务处分25人,查处乡科级干部10 人。先后依据《监察法》使用谈话113次、讯问2次、询问85次、查询15次、鉴定2次、调取11次、扣压2次,案件查办工作位居全市前列。特别是成功办理了商洛市首例采取留置措施的柞水县林业局原局长徐某某职务犯罪案件,为兄弟县区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办案经验,之后又成功办理了本县县洛源镇原党委书记张某某职务违法犯罪案件,依法实施监察调查并成功移送司法机关。

依法强化对公职人员的监督。坚持纪法贯通、纪法衔接、纪法分开,紧盯行使公权力人员的履职尽责和廉洁自律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强化履责用权监督,充分彰显了《监察法》对所有行使公权力人员监督全覆盖。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87件,查结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80案90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处理46人,其中给予政务处分10人。对违规吸纳公众存款、扰乱金融市场秩序、造成群众重大经济损失的4名已退休公职人员,分别给予了其取消退休待遇处理。督查换届纪律4次,对3名违反换届纪律的人和事进行了严肃处理,对2名镇党委书记和2名镇办纪委书记实施了诫勉谈话。开展干部纪律作风督查11次,通报批评违反工作纪律干部10人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起13人,对1名基层事业单位负责人给予党纪、政务“双处分”。

做好监督调查“后半篇文章”。查处问责不是目的,根本在于纠治问题,促进工作。洛南监委充分发挥政治机关作用,积极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做好监督调查“后半篇文章”。建立案件综合研判机制,对案件反映出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坚持“以案促改”。今年以来,结合“以案促改”,突出脱贫攻坚,充分运用“监察建议”等手段,严肃问题核查,强化问题整改,确保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先后向县委政府发送廉情抄告3份,提出意见建议5条,督促完善扶贫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等相关制度办法4个。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监察队伍。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通过主题教育、专题培训、岗位练兵、严格约束等手段,保持纪检干部始终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把对党忠诚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不断提高干部政治站位,增强干部政治定力。全县150名纪检监察干部利用8个双休日,参加全市为期8周的法律法规知识培训,认真听取专家教授所做的8个专题辅导报告,400余名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和村(社区)监委会主任参加全市纪检监察巡回大讲堂辅导培训。坚持每季度通报一次工作情况,每季度对班子成员进行一次履职点评,对工作落后的及时开展约谈,倒逼纪检干部积极履责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认真执行《监察法》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相关规定,确保不发生以案谋私、跑风漏气、办人情案等问题,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纪律部队”。(洛南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洛南:人大视察监察委贯彻《监察法》工作情况
下一条:商洛市四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工作启动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