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区:以“四抓”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示范点的示范引领作用
打印

今年以来,金台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积极探索,“四抓”并举,以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加强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使之真正成为全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引领带动廉政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的示范标杆。

一是抓组织领导。2018年11月,东岭社区被省纪委命名为廉政文化进社区示范点后,区纪委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指导该社区着重从廉政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入手,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制,根据社区实际,调整了廉政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建立了廉政文化建设五项制度,即:组织协调制度、宣传教育制度、分析讲评制度、经费保障制度、督查考评制度,利用宣传栏进行公示,让社区居民懂得什么是社区廉政文化,怎么为加速社区廉政文化建设出力,如何积极参与社区廉政文化建设活动等。通过以上举措,形成了认识到位、组织有力、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局面。

二是抓内涵载体。在区纪委的精心指导下,根据反腐倡廉形势和建设需要,东岭社区示范点充分利用电视、报纸、

网络、微信等各类媒体平台,同时在街面两侧、办公楼走廊、楼道等空间开辟 “廉政文化长廊”,利用漫画、书法、剪纸等多种形式,宣传廉政文化,达到廉洁教育入脑入心的目的;以和园文化建设为载体,突出 “风清莲韵,幸福东岭”主题,着力营造“敬廉崇洁”的宣教氛围;以家风家训馆为依托,进一步收集清官故事、为官箴言、身边典型,把家风家训馆建成廉政教育的生动课堂。开馆以来,累计参观学习7300多人次。

三是抓融合创新。坚持把廉政文化建设与重点工作和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强化措施,在面上进一步拓展,抓出特色和亮点。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开设“讲述勤廉故事”栏目和精选优秀反腐题材的电视剧展播,如《人民的名义》、《守望正义》、《纪委书记》,用先进的事迹影响人、教育人、鼓舞人。指导东岭社区全年安排廉政文化活动达15次。如戏歌联唱《绣红旗》、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放飞梦想,快乐成长”为主题的朗诵家风格言的才艺展示活动;等等。同时利用微信平台发送“每周一廉”、“节假日温馨提示”等警示教育微信,传递党风廉政建设正能量;邀请书画爱好者围绕廉政警句、格言、对联等创作书画作品,增强廉政教育的渗透力、亲和力和感染力。

四是抓效果提升。通过活动,东岭社区示范点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让崇廉倡廉的理念深入人心,使党员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在全社区形成了“人人思廉,全民

促廉”的廉政文化建设新格局。东岭社区注重在廉政文化建设的整体水平上下功夫,在方式方法上动脑子,积极探索廉政文化更加生动形象的载体、品种、风格,如社区廉政文化宣传腰鼓队、秧歌队做到活动不忘宣传反腐倡廉的要求,挖掘和打造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廉政文化精品,持续推动廉政文化普及到各个方面,尽力做到随时随地可见、可听和可感,提升拓展了廉政文化建设示范效果。


上一条:凤翔:脚下沾泥土 心中有热度 精准发力为人民
下一条:凤翔:回炉淬火 加强内功 铸就监督执纪“铁军”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