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滨区:以案促改 改出清风 涵养政治良好生态
打印

“渭滨区民政局党组:区纪委监委在审查调查区民政局相关违纪违规问题时,发现区民政局党组在日常工作中,存在以下问题:一、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违反议事规则。二、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党组成员接受宴请。三、个人决定单位重大事项。请你们以此案为鉴,按照区纪委监委《关于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办法》文件要求,认真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

这是渭滨区纪委监委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工作以来发出的第一份以案促改《监察建议书》。

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客观要求,是优化政治生态的现实需要,也是保护、教育和警示干部的重要举措。更具体的说,以案促改工作,就是在案件查办后,通过深入剖析发案原因,研究发案规律,找准制度漏洞,做好执纪审查后续文章。以案促改工作做好了,就会进一步巩固惩治腐败的成果,促进遏制腐败增量目标的实现。

“有权力的地方就有可能滋生违纪违法廉政风险,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现象的发生,除了个人主观因素外,往往背后隐藏着制度和管理的漏洞,只有通过现象追根溯源找到本质,才能标本兼治,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渭滨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如是说。

扛牢压实责任。渭滨区纪委监委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落实以案促改的主体责任。明确各级党委(党组)是责任主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负总责,靠前指挥;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抓好自身和管辖范围内的以案促改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派驻纪检组要履行好监督责任,积极协助党委(党组)开展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考核问责,按照区纪委监委提出的原因分析不透彻不放过、风险点找不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过硬不放过、成效不显著不放过“四个绝不放过”要求,环环相扣开展督导考核,将结果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落实主体责任考核内容,对工作效果显著的给予表彰,对失职失责、监管不力,造成本部门本单位多次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严肃问责追究。

抓好警示教育。以案促改,“案”是基础。以本地区、本单位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为镜鉴,深挖问题根源,研究案发规律,查找风险漏洞,强化警示教育,整改突出问题,健全完善制度,扎实整改提效,从根本上遏制重复发生同类违纪违法问题的现象,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警示教育方面,精心选取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使党员干部从中受到教育,更加自觉地筑牢思想防线。在案件剖析上,下发个性化以案促改监察建议书,组织相关单位认真开展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原因,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目的就是要通过深刻剖析发生在本部门、本系统的典型案件,从而达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

注重建章立制。以案促改,“改”是目标。渭滨区纪委监委自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以来,各镇街各派驻纪检组围绕案件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从梳理职权事项、明确岗位职责、排查廉政风险等方面入手,认真查找自身在权力运行中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部位,查找制度机制上存在的漏洞短板。特别是案件多发易发的系统、行业和单位,更是深挖案件反映出的思想教育、监督制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的放矢地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同时,围绕厘权、用权、监权等环节,查漏补缺,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真正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机制。

强化工作统筹。渭滨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与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与打好“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巡视巡察整改等重点工作相结合,不搞形式,不搞花架子,深入开展懒政怠政、侵害群众利益、扫黑除恶、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专项整治行动,查处了一批损害民生、侵害群众利益、阻碍发展、破坏环境的突出问题。这样,既通过以案促改起到了以案示警的教育作用,又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此为契机凝心聚力,推动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以各项工作的新业绩检验以案促改新成效。

下一步,渭滨区纪委监委还将采取随机抽查、交叉督查、开展‘回头看’等方式,加强对案发单位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制度有力有效、落地生根,为推动改革发展保驾护航。(渭滨区纪委监委)


上一条:金台区:11个镇街派出监察组挂牌成立
下一条:凤翔:脚下沾泥土 心中有热度 精准发力为人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