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严格案件审理把关 提升监督执纪水平
打印

“这次评查的案件中,我们发现普遍存在几类突出的共性问题,如被处分人主体身份证明材料不全......”近日,白河县纪委监委对镇纪委2019年办结的案件开展了案件质量评查工作。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白河县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案件审理部门是纪检监察机关“关口”“出口”“窗口”的定位,强化工作举措,严把案件审理关口,不断提升监督执纪水平,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夯实“基本功”。以夯实纪法知识为着力点,结合全员培训工作,先后多次举办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通过邀请省市县纪委领导、业务骨干授课和观看培训课程光盘,组织县镇两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党纪法规和审理实务知识,同时选取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代训”,采取案例评析、重点解答、座谈交流等形式,对在案件审理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辅导讲解,全方位提升审理业务素养,练好“基本功”。

强化“硬约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案件审理工作的意见》的精神,制定了《白河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规范化工作手册》,对案件审理工作流程、审理报告等文书进行统一规范。严格落实好案件会审制度,对于本级受理移送的自办案件,由分管领导、“审委会”、常委会议审议决定,确保定性准确、处理恰当。对于镇纪委报送审理的案件,实行“镇案县审”制度,由县纪委审理室协审,重点对证据、定性、量纪方面进行审核,提出审理意见并跟踪检查,着力保障案件审理质量。

当好“监督员”。每年坚持对当年办结的案件开展质量评查工作,评查组严格对照二十四字方针,对每一起案件进行详细阅卷,逐案对证据材料、审批手续、办案时限、文书格式、定性量纪等进行评查,对所发现问题认真分析,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做到立行立改。坚持每年对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到组织人事等部门查阅处分决定是否进入档案,对处分送达、宣布和受处分党员干部职务调整、工资变更、年度考核等按规定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处理,坚决杜绝在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中“打白条”、“打折扣”。(白河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宁陕:主动运用容错纠错机制 合理容错4案4人
下一条:岚皋:发出首份立案决定书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