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台区纪委构建全方位监督体系助力脱贫攻坚
打印

今年以来,汉台区纪委紧紧围绕中省市区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抓责任落实、抓制度完善、抓问责追究,强力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构建“人员+制度+督导”的全方位监督体系,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是整合监督力量,构建多层次监督体系。一方面,制定《关于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加强贫困村脱贫攻坚监督工作实施办法》,整合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村监委会主任和村支部纪检委员的监督力量,增强末端监督神经元。另一方面,巩固完善“信、访、网、电、民情直通车”五位一体信访举报主渠道,专门成立脱贫攻坚违纪违规问题举报中心,面向社会公布扶贫领域涉嫌违纪违规问题举报电话,引导群众发挥监督作用,实现全民监督无死角。

二是完善制度机制,不断强化部门监管职责。一方面,出台汉台区《关于加强扶贫领域项目资金监管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夯实“八个一批”牵头部门对扶贫项目资金的行业监管职责。另一方面,出台《汉台区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划定责任红线,加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与区脱贫办、财政、审计及“八个一批”部门和司法机关对接,建立脱贫攻坚违纪违规问题线索衔接机制,强化问责追究和责任压力传导。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常态化开展监督执纪。一是由区脱贫办督查组牵头,抽调专人组成4个督查组,重点围绕问题整改、资料规范、产业发展、“一社一会”建立、干部入户帮扶、四支力量整合等方面,分片对七镇两办55个贫困村,以及非贫困村等进行全方位督导。二是由区作风办牵头,调整充实区委作风建设督导组,紧盯“三级责任主体”,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两大不良作风,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干部作风问题大督查、大整顿,严肃查处“虚”“浮”“假”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三是由区纪委牵头,以查处脱贫攻坚领域违纪违规问题为重点,严查失职失责、落实不力,贪污受贿、弄虚作假,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私分,作风不实、敷衍塞责等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上一条:城固县多措并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下一条:康杰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作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