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陵县高悬巡察利剑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打印

黄陵县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坚守政治定位,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方式举措,在扎实开展前三轮巡察的基础上,启动第四轮巡察工作,有效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县前三轮巡察共巡察镇办、部门和单位17个,发现并向县纪委移交问题线索102件,经甄别合并为46件,立案10件,党政纪处分11人。

健全组织机构,强化基础保障。中省市巡视巡察工作启动后,黄陵县委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成立县委巡察办,配齐巡察办主任、副主任和专职巡察员,建立巡察人才库。成立以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为组长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为副组长的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巡察办公室,形成县委负总责、纪委担主责、巡察办履全责的既各司其责又齐抓共管的巡察工作格局。同时,编印黄陵县《巡察工作指导手册》,下发黄陵县《巡察工作办法》《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制定全县《巡察工作方案》,完善巡察办各项制度,规范巡察工作程序。邀请组织、纪检等部门人员,采取集中培训和以会代训形式,加强对巡察人才库人员和巡察组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为全县巡察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精心谋划部署,扎实稳步推进。按照县委统一安排,于2017年3月至2018年9月先后开展三轮巡察工作,每轮巡察各成立3个巡察组,开展为期三个月左右的巡察。在第一轮巡察中,围绕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开展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农村基层,特别是城中村、城郊村、资源富集村和开发建设村“小官大贪”案件。成立重点项目建设保障巡察办公室,3个巡察组先后进驻店头镇、桥山街道办、阿党镇的10个村组开展巡察工作。在第二轮巡察中,围绕巩固全县纪律作风整治活动成果,成立纪律作风专项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巡察组,完成对县住建局、农工部等6个部门的纪律作风专项巡察;组成3个巡察组分别对双龙镇、卫计局等6个单位开展政治巡察。在第三轮巡察中,采取市县上下联动、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相结合的方式,对承担脱贫攻坚任务并立下军令状的扶贫、农业、卫计等11个部门开展巡察。第四轮巡察中,将对店头镇、机关工委等12个部门单位开展集中巡察。

明确目标任务,突出巡察重点。巡察中,明确开展常规巡察重点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强化“四个意识”,突出“六个围绕”、紧扣“六大纪律”,紧抓“三个重点”,落实“两个责任”,实现巡察工作有机统一。开展重点项目专项巡察,重点深入了解掌握干扰重点项目建设、欺压群众、惠民政策打折扣等违法违纪违规线索,促进项目建设环境迅速好转。开展纪律作风专项巡察,重点对照思想认识不清、能力不足,纪律松懈、监管缺失,工作不力、不敢担当,疏于自律、不守规矩等方面开展专项巡察。第二轮巡察重点围绕被巡察党组织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履职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的“六大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展开巡察。第三轮巡察重点对承担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情况展开巡察,同时对7个部门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第四轮巡察采取“常规巡察和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巡察”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在巡察镇(办)时向村级延伸,突出对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情况的巡察。

灵活方式方法,严明各项纪律。要求巡察组严格按照《中央巡视工作条例》要求,通过在县电视台、县纪委网站、信息公示栏发布巡察公告、公布办公地址、举报电话、电子邮箱、问题举报箱,广泛收集各类问题线索。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专题汇报会、座谈会、与领导班子成员及干部、群众个别谈话、走访调查,调阅、复制有关相关档案、资料,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问卷调查、量化打分、民主测评等多种形式开展工作。巡察办在每轮巡察工作开始前及时举办培训会,并做好巡察组业务指导,阶段性召开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各巡察组工作开展情况汇报,最后巡察组形成详实巡察报告,及时向县委“书记专题会”汇报巡察工作开展和问题线索情况,适时向被巡察单位进行反馈,督促被巡察党委制定整改方案,全程跟踪监督,抓好整改落实。同时要求巡察组工作人员认真履行职责,严肃保密纪律,严守廉洁自律,全面、真实、客观反映情况,严禁隐瞒、歪曲、捏造事实,严禁泄露巡察工作秘密,严禁利用巡察工作便利谋取私利或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自觉维护巡察队伍的良好形象。

坚持问题导向,凸显巡察实效。坚持将问题和成果“两个导向”贯穿巡察始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转办,跟踪落实督促整改。在开展纪律作风专项巡察中,共收到和发现各类问题线索77件,向被巡察单位转办47件,移交县纪委19条,向有关部门转办5件,巡察组重点了解6件,立案查处5件5人,收缴和扣回资金15306.00元。在开展重点项目专项巡察中,累计入户走访170余户,查阅各类村集体账务30余次,接受各类信访件33件,发现问题线索45件,移交县纪委32件,已全部办结。在开展第二轮巡察中,共召开工作汇报会8 次、民主测评会4次,查阅各类档案资料1232份,抽查个人重大事项报告78人,发放调查问卷240份,发现问题线索166件,移交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问题100件、移交纪检机关问题线索66件,目前立案4件、党政纪处分4人。在开展第三轮巡察中,共查阅各类档案资料2597份、会计凭证718份,调查走访单位58个,个别谈话69人次,发现问题79个、问题线索36件,建议并移交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问题79件、县级相关部门问题线索36件;各巡察组共向被巡察单位提出反馈意见79条,目前已整改问题55条,其余问题正在积极整改之中。(黄陵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子长:在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上下硬茬
下一条:宜川:县监委成功办理一起财务人员挪用巨额公款炒期货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