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切实推动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走实走细
打印

近日,延长县纪委监委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手中都拿到了一本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手册,并收到了学习要求,要求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认真研读手册内容,拉开责任清单,在审查调查实际中严格按照手册要求开展工作。

今年以来,延长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审查调查上级文件精神和各项规章制度,并结合工作实际全面做实做细审查调查各环节工作,切实保障审查调查工作安全。

下大力气加强场所建设。近年来,延长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审查调查安全工作,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县纪委建立了一个留置专区、一个标准谈话室和两个一般谈话室,各镇(街道)纪委共建立了7个标准谈话室,所有场所由专人进行管理,各类谈话严格履行审批制度,在安全谈话场所进行,有效避免了“走读式”谈话的安全问题。

结合实际完善制度保障。县纪委监委结合管理实际先后出台了《延长县纪委监委谈话场所管理制度》(试行)《延长县纪委监委留置专区管理制度汇编》《延长县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安全工作上级文件汇编》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审查调查安全提供了制度保障。

深化认识注重培训教育。在强化谈话场所建设和完善管理制度的同时,延长县纪委监委注重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工作,定期组织领导干部在每周一的学习例会上讲解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相关内容,同时对留置场所和谈话室的管理人员进行专门培训,特别是对“走读式”谈话做出了严格要求,要求在审查调查过程要充分利用好县乡两级谈话室,对于审查调查中的一些特殊情况一定要认真评估“走读式”谈话的风险,谈话前必须摸清底数,制定详细预案。

严格要求强化审批手续。坚持“一案一审批”“一次一授权”制度,严格履行好审批手续,充分利用好审核把关这一道“屏保”作用,严格把控审查调查每个环节,要求办案人员要做到谈话对象“六必知”,做好谈话前的风险评估,严格履行审批程序,使用同步录音录像设备,确保全程可控、过程可查,同时,严格履行好“手递手”交接程序,切实保证谈话对象人生安全。

狠抓落实做细疏导工作。建立对被谈话人心理疏导机制,做好思想和心理疏导,把人文关怀贯穿于谈话始终,在谈话前制定详细工作方案,仔细了解被谈话对象的基本情况;谈话中注意方式方法,注意观察分析被谈话对象的心里变化;谈话后由承办科室负责,对被谈话对象进行思想和心理疏导,化解负面情绪,缓解心理压力,切实做实做细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延长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宝塔区:多措并举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
下一条:延川:开展纪检监察系统纪律作风整顿活动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