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真本领 凝聚新能量——渭南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侧记
打印

“当前反腐败‘压倒性胜利’态势来之不易,这就要求我们纪检监察战士更要砥砺前行、勇往无前,夺取反腐败斗争‘决定性胜利’!”“我们是战斗在最基层的力量,贯彻落实好市纪委全会精神,关键是要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日前在渭南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上,学员们学习、交流、讨论的氛围极为浓厚。

6月26日至28日,渭南市纪检监察干部汇聚一堂,集中“充电”。这场“充电之旅”,时间虽然短暂,“行程”却充实紧凑,既有上级纪委领导授课,又有大家之间真诚的经验交流,既精心培训,又谋划工作,为下一步全市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积聚了满满能量。

精心组织 在课程设置中引来“源头活水”

“学得透,才能想得深;看得准,才能干得好。”如何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和五届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向纵深发展,是当前摆在渭南纪检监察系统面前的新课题。

为吃透精神、找准方向,彻底实现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转变,在市委的关心支持下,市纪委监委从干部队伍建设抓起,组织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内设机构负责人、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委机关干部开展集中培训,并实现对全市纪检干部队伍培训的全覆盖。

培训紧扣纪律监察体制改革后各级纪检干部的工作实际,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综合运用问卷调查和需求分析的方法,科学设置培训课程,突出政治理论和理想信念教育,强化业务能力提升,邀请到省市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业务能手围绕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五个专项”工作、《纪律处分条例》进行解读,紧扣职务犯罪案件、刑事案件证据收集、审查调查办案等相关问题进行讲解,为学员带来丰富深刻、务实高效的“精神盛宴”。

“纪检监察干部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渭南向纵深发展的“主力军”,也是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职能的“操盘手”,此次业务培训,对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省市精神,提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有着重要意义。”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刚栓在开班仪式上说。

活化形式 在学思践悟中达到 “知行合一”

紧张的“加油”、“充电”,让学员们收获颇丰。

“我经常思考,破解乡镇一级纪检工作的金钥匙,就在我们每个人心中,那就是,要敢于打破人际‘关系网’,真正做到铁面无私、秉公执纪,纪委书记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不然要纪委书记干啥?”

“作为一名乡镇纪委书记,面对大家提到的办案期间可能出现的串供现象,我的方法是…”

“得其门而入,悟其道而出。”培训采取的专题辅导与座谈讨论相结合的形式,充分调动了每名学员主观能动性,不仅让学员当观众、当听众,更让学员当演员、当导演,提高了学员的积极性和对知识的消化吸收率。

短短3天时间,学员们就纪检监察工作实际、遇到的问题及对策、工作方法创新等内容分组讨论,观点交锋,思想碰撞,对问题的思考既有深度又有广度,在交流中升华了理论思考,在讨论中加强了工作联系,推动了理论学习的深入开展。

“老师对职务犯罪和案件中证据收集这一内容的讲解,事例鲜活、清晰透彻,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以前我们办这样的案子或多或少有些底气不足,培训后信心满满!”富平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李静说。

“我是一名纪检监察战线上的新兵,三天的培训让我感受到肩上任务的分量,也让我更加珍惜这次的培训机会,回去以后,我要把理论与实践、学习与应用结合起来,扎实完成每一个任务。”韩城市芝阳镇纪委书记杨光说。

“行程万里不停步,不忘初心再出发”。大家纷纷表示,要把这次培训当作新的起点,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原则,坚决贯彻上级安排部署,以踏石留印的力度抓好落实,为实现渭南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严于律己 在比学赶超中锻造“铁打之身”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渭南市纪委监委始终坚决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带头做“忠诚坚定、担当负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表率。

党的十九大以来,渭南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目标,完善“上挂下派”、跟班学习等制度,举办党纪党规、廉政教育等业务培训班25期,培训1800余人次。严格落实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十条禁令”,深入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得到很大提升。

理论清醒才能政治坚定。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突出位置,重点加强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把政治理论学习与专业能力提升相结合,既注重党性教育,又突出纪法专业培训,并综合考虑业务需要、重点工作、干部诉求等因素,高标准制定《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计划》,对培训目标、重点对象、内容类别进行详细安排。同时,紧盯提高培训质量这个“任务书”,加大培训需求调研力度,精准设置课程,着力开发精品课程,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渭南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将切实把自身能力提升转化为工作的不竭动力,以坚毅永葆初心,用奋进诠释忠诚,凝聚起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渭南纵深发展的磅礴力量!(渭南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大荔: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下一条:富平:警示教育读本让反面典型“现身说纪”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