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区纪委执纪“利剑”助脱贫 举报零暂存 查处零容忍
打印

“老折,你的沼气池补贴款还给你了吗?”

“还了还了,谢谢你们!”

横山区南塔办事处牛圪公式村村民折某文脸上露出了笑容。原来,老折的沼气池补贴款被村委会原主任挪用长达10年,经横山区纪委核查后将补贴款如数退还给了他。

横山区纪委“亮剑”扶贫领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精准发力、统筹推进,为扎实推进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问题线索零暂存

深入推行扶贫领域有奖举报制度。横山区纪委制定出台了《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实名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并通过区纪委网站等平台对举报电话及受理范围向全区公开。截至目前,共受理实名举报涉及扶贫领域违纪问题86件,党政纪处分19人。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实现问题线索零暂存,对2016年以来受理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及处置情况进行了“大起底”和“回头看”,共梳理排查出未办理和办结不到位的问题线索3条,对排查出来的问题线索,建立快速处置机制,及时研判、集中交办、限期办结,确保问题 线索无积压、不流失、零暂存。

建立健全问题线索移送机制。横山区纪委联合扶贫、财政、审计、公检法等部门,建立健全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共享监督检查工作信息。各部门将扶贫领域审计、监督检查、考核、评估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向区纪委移交。2017年以来,共处置扶贫、财政、审计、公检法等部门移交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4件,初核了结14件,立案审查10件,党政纪处分12人。

执纪问责零容忍

开展扶贫领域工程项目专项检查,深挖细查腐败问题。横山区纪委联合财政、审计等部门成立了7个扶贫领域重大工程项目专项检查组,重点对横山区项目安排、审批、招投标、资金管理、验收等环节违规操作、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问题进行专项检查。共发现问题线索34件,党政纪处分6人,组织处理19人。

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集中整治突出问题。横山区纪委联合财政、扶贫、区委组织部等部门成立9个专项检查组,对全区18个镇、办事处的361个行政村和区“八办两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贪污侵占、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法违纪问题以及贯彻精准扶贫脱贫要求不到位、帮扶工作不严不实等问题。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线索24件,已全部分流处置,正在核查中。

横山区白界镇畔家河村党支部原书记曹某某在实施移民新区混凝土路面和广场硬化工程时,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请托人所送人民币5万元,受到开除党籍处分。2017年以来,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13件,其中初核了结65件、谈话函询了结3件、直接了结3件、立案审查42件,党政纪处分47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诫勉谈话6人,警示谈话21人。

巡察督查全覆盖

横山区委采取“托一带二“的方式,政治巡察与精准脱贫工作专项督查同步进行,共下发督办单110张,发现扶贫领域问题755个,已全部整改到位,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5件,谈话函询1件,初核了结14件,立案审查10件,党政纪处分12人,诫勉谈话1人,警示谈话1人。

4月13日,横山区委派出了9个巡察组,对横山区18个乡镇的361个行政村、扶贫主管部门以及涉及扶贫领域的相关职能部门党委(党组)就扶贫领域政策及主体责任落实、扶贫项目建设、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扶贫领域工作作风、精准扶贫脱贫、扫黑除恶等方面进行为期45天的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328个,其中扶贫政策及主体责任落实方面3个、扶贫领域项目建设及资金管理使用方面27个、扶贫领域工作作风方面53个、精准扶贫脱贫方面244个、扫黑除恶违规违纪问题1个,共下发督办单84份,边巡边改207个,发现问题线索28件。(横山区纪委监委)


上一条:榆林:全面反馈四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情况
下一条:神木:脱贫攻“监”再发力 新推“3+3+3”监督责任保障机制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