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了解监察法】第二十集:要正确对待监察机关作出的处理决定和监察建议
打印

 

 

为规范监察机关对涉案财物的处理工作,监察法第四十六条规定,监察机关经调查,对违法取得的财物,依法予以没收、追缴或者责令退赔;对涉嫌犯罪取得的财物,应当随案移送人民检察院。

“没收”,是指将违法取得的财物强制收归国有的行为,没收的财物一律上缴国库。

“追缴”,是指将违法取得的财物予以追回的行为,追缴的财物退回原所有人或者原持有人;依法不应退回的,上缴国库。

“责令退赔”,是指责令违法的公职人员将违法取得的财物予以归还,或者违法取得的财物已经被消耗、毁损的,用与之价值相当的财物予以赔偿的行为。责令退赔的财物直接退赔原所有人或者原持有人,无法退赔的,应当上缴国库。

对随案移送检察机关的财物,监察机关要制作涉案财物清单。与检察机关办理交接手续时,双方应当逐笔核对财物情况以及相对应的犯罪事实,做到心中有数。

往期回顾: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十九集:报复陷害和诬告陷害会受到怎样的处理?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十八集:对于涉案财物,监察机关该如何处置?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十七集:监察机关采取调查措施一定要遵守程序性规定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十六集:严格执行调查方案、严格遵守请示报告制度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十五集:监察机关立案有哪些条件和程序?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十四集:监察机关如何进行初步核实?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十三集:有了问题线索,监察机关该如何处置?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十二集:监察机关如何处理报案或举报?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十一集:当心!这些行为已经阻碍、干扰了监察工作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十集:追逃追赃防逃,国家监委承担哪些职责?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九集:注意了!具有这些情形时,监察人员应回避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八集:想要从宽处罚,被调查人必须这样做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七集:监察机关履行处置职责有哪些方式?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六集:监察机关都有哪些权限?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四集:监委的监察对象有哪些?你也在内吗?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三集:谁来监督监察机关和监察人员?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二集:国家监委到底是个什么机构?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一集:监察法来了,和你我都密切相关


上一条:【秒懂纪委监委ABC】注意了,这些违纪行为将从重加重处分
下一条:【带你了解监察法】第十九集:报复陷害和诬告陷害会受到怎样的处理?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