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的拷问——你是谁?
打印


近日看了陕西省纪委网站播放的廉洁微视频《风雨救赎》,我被感动到潸然泪下,这是以前看别的警示教育片没有过的现象。该微视频是根据柞水县纪委干部原创小说改编拍摄的,讲的是一位移民办领导收受贿赂,深明大义的母亲发现后以命相胁唤醒他的良知,儿子上交受贿钱财、自首忏悔的一部浪子回头的真实情景剧。剧中这位母亲用陌生而失望的眼神盯着儿子,一声声地追问:“你是谁?”极大地震撼了我们的心灵,仿佛这声声“你是谁?”不光是在问他的儿子,而是对所有党员干部灵魂的拷问。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而不习乎?”这是古人倡导的对自我修养的要求,更是一种自勉自励的方式。今人生活在思想、文化、诉求、价值观多元的时代,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形形色色的诱惑和各种压力也“升级换代”,尤其是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面临的诱惑更多,压力更大,很容易迷失自我。这时候,我们也需要像古人那样不断反省:“我是谁?”通过这样的拷问,弄明白自己从哪来,要到哪去,追求的是什么,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理清了这些,还要按照党章的标准及时、不断地修正自己,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才能不违背我们的初衷,在正确的航道上行驶,让人生的船只不抛锚。

毋庸置疑,《风雨救赎》中的主人公---县移民办主任是幸运的,因为他有一位伟大的母亲,不惜用自己的性命做代价都要把儿子从迷失的漩涡中拉出来,避免他犯更大的错误,甚至走上不归路。纵观十八大以来落马的腐败分子,他们的身边都缺少这样一个能唤醒他们良知的亲人,多的是夫(妇)荣妻(夫)贵帮着收贿的配偶、“我爸是李刚”那样的“孝子贤孙”、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裙带帮派、唯命是从阿谀奉承的跟班。渐渐地,私欲极度膨胀,贪腐成了一种习惯,甚至有了“党校的保质期只有四十天”这样的笑话。试想,如果他们身边有一个像视频中那样的亲人,或者那样的朋友,那样的上级,那样的同事,能在他们意乱神迷的时候给以醍醐灌顶、当头棒喝,那能挽救多少革命的中坚力量,能给党和国家减少多少损失,又能唤醒多少回头的浪子,避免多少个家庭坠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啊!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干部廉洁自律的关键在于守住底线。只要能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就能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之笼已经织就,并越扎越紧,对党员干部的教育也空前重视,就是因为有些人不能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在灯红酒绿的世俗面前忘记了自己的根本,忘记了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忘记了共产党员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先进分子,忘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人身上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从而价值观扭曲,道德底线沦丧,变成了一个连亲人、朋友都不认识的陌生人,一个被人民唾弃的罪人。

十九大提出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足见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长期性和复杂性。人最难了解的就是自己,每个人的心中都住着一位天使,也住着一个魔鬼,所以我们要时常发出拷问:“我是谁?”与灵魂深处的自己对话,与魔鬼斗,让天使战胜魔鬼,我们才能赢得人生。

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利,不让它变成牟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严守自己的政治生命线,才有资格继续为了人民的幸福、民族的复兴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回首向来萧瑟处 当时只道是寻常——一名转隶干部的心路感言
下一条:电影《厉害了,我的国》观后感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