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力群:一身“铁骨”护清风
打印

纪检监察机关应协助党委加强政治生态建设,科学研判政治生态状况,既坚决拔“烂树”,又持之以恒护好“森林”。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应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着力点,增强政治担当、扛好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主动自觉地在党的政治建设中发挥应有作用。

瞄准监督重点,在落实两个维护上积极作为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党的重大建党原则,是全党的政治责任,是最大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纪检监察机关所处的特殊位置和承担的重要职责,决定了必须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做“两个维护”的坚决执行者,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贯穿纪检监察机关各项工作的主线,作为政治监督的最重要内容,切实落实在行动上,落实在工作中。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强化监督。西安市认真吸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教训,制定《中共西安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工作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决定》。西安市纪委将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纳入监督检查的首要任务,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及时发现、坚决查处打折扣搞变通、重表态轻落实,甚至阳奉阴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从落实“两个维护”的高度,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

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主动跟进监督。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打好“三大攻坚战”、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政策措施的落实,特别是围绕巩固拓展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成果,中央脱贫攻坚巡视、生态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折不扣听从党中央指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西安落地生根。

围绕守牢政治纪律“生命线”强化监督。认真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四个意识”和“政治纪律”为标尺,紧紧盯住“七个有之”问题及表现,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2018年以来,严肃查处涉及魏民洲等问题线索52件,处分46人、组织处理52人,进一步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影响,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起来、严起来。

坚持常态化监督,在净化政治生态上积极作为

良好的政治生态,是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两个维护”落地生根的丰厚沃土。纪检监察机关应协助党委加强政治生态建设,科学研判政治生态状况,既坚决拔“烂树”,又持之以恒护好“森林”,推动政治生态不断净化,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肃清流毒影响、推动以案促改。督促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集中开展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以案说法、以案说纪”专项警示教育活动,继续彻底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影响,深刻吸取钱引安严重违纪违法案教训。深入剖析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发生根源,督促相关区县和职能部门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督促各级各部门结合本地区、本单位、本系统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广泛开展警示教育,举一反三,全面整改,推动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强化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情况监督。坚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途径和重要抓手,着力加强《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凡是因管党不严、作风不硬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全程监督所在单位党组织召开“六个一”专题民主生活会,反思剖析、强化整改,推动党内政治生活经常化、严肃化。

强化选人用人情况监督。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是决定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关键少数”。纪检监察机关应聚力选人用人监督,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把政治标准放在对干部严格把关的第一位,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确保干部队伍“来水清澈”。要完善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制度,强化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和八小时之外监督,动态更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资料库,通过盯紧看牢“关键少数”,最终带动“大多数”,打造铁军作风,推动党内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拓展监督触角,在夯实管党治党责任上积极作为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是关键。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党章规定,强化政治担当,把协助职责摆进去、把监督责任摆进去,当好同级党委的参谋助手,自觉做到协助不包揽、推动不代替、到位不越位,确保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清单化明责。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细化主体责任内容,强化上对下的监督,一级压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直到最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应协助党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细化分解到各级党组织及其领导干部,将主体清单制度延伸到镇街、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落实体系。完善履责纪实、述责述廉制度,实现全程“记责”,公开“晒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把该管的管起来,该严的严起来。

网络化监督。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不仅需要“两个责任”一体推进,也需要“四张网络”同向发力,形成监督合力。实行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相结合的全覆盖监督模式,用活检查、约谈、点评、通报等形式,将督责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西安市还充分发挥《问政时刻》《每日聚焦》《党风政风热线》三档节目监督作用,2018年以来,对曝光问题问责1078人次,坚决纠正和查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常态化追责。用好责任追究这个“杀手锏”,健全责任落实倒查机制,坚持有责必究,问责必严,做到“零容忍”。紧盯关键环节,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中失职失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打板子”、动真格,“两个责任”一起追,倒逼其精耕“责任田”,坚守“主阵地”。(作者系西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


上一条:曹远勃:坚持“刀刃向内”不松劲
下一条:穆伟峰:净化党风政风 整治违规收送礼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