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军:以坚若磐石的决心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打印

腐败是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对之深恶痛绝。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反腐败斗争时用了“坚如磐石”四个字,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立场,让全党同志对打赢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充满信心,也让全国人民对我们党能够管好党、治好党充满信心。

作为中国唯一的执政党,我们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著,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律,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成绩举世公认,群众拍手称快。但是,不可否认,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只有继续把纪律挺在前面,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牢,持之以恒狠抓反腐败斗争,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我们党才有勇挑历史重担的能力,才能不辱使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共圆“中国梦”。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已进入“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的重大判断。新的历史起点,新的历史使命,对纪检监察干部而言,反腐败斗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今后,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忠实履职,铁面执纪,激浊扬清,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不断推动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履行监督执纪职责

保持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常震慑,切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为尺子,加强对准则、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忠诚,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有力保障。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同违反党的纪律行为作斗争,对搞自由主义、宗派主义、分散主义,在党内培植个人势力、阳奉阴违、拉帮结派的,要严肃查处,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深入开展整治“四风”持续抓好作风建设

作风建设必须常抓不懈,要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把纠正“四风”抓细、抓深、抓实,紧盯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进一步抓好纠正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密切关注作风建设领域出现的新动向、新问题,采取新招数、新措施,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对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存在的“四风”问题,要从严从快查处,坚决通报曝光。同时,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为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提供制度保障。

认真倾听群众声音加大基层反腐力度

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要聚焦群众利益,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在惠民资金落实、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以权谋私、贪污挪用、虚报冒领、截留私分、吃拿卡要等问题。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力度,决不允许其横行乡里、欺压百姓,侵蚀基层政权。加强对问题反映集中县镇的巡视巡察力度,对发现的典型案件坚决查处、公开曝光,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完善强化问责机制层层落实主体责任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要把检查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巡视巡察和监督执纪的重点,推动各级党组织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抓住“关键少数”,层层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加大问责力度,激发担当精神。要用好问责这个利器,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要敢于问责、曝光典型问题;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要严肃问责。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

打铁必须自身硬。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干的就是“打铁”的活,自身必须过硬。只有打造一支刚正不阿、秉公执法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才能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干净做人、公正做事。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既要自身正、敢担当、言传身教,又要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队伍。要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格工作规程,加强管理监督,对不担当、不负责的要调整岗位,对不忠诚、不干净的要严肃查处,对执纪违纪、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党的十九大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必须深刻学习领会报告蕴含的新论断、新思想、新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党内政治生态实现根本好转,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以坚若磐石的决心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渭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上一条:高 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努力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上有新作为
下一条:袁 鹏:当好营造清气满乾坤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