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打印

不贪不占并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是爱国

近几年,随着国家的繁荣昌盛,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噌噌上涨。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干部,怎么做,才算是爱国?答案有很多,但笔者认为,唯有不贪不占并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才是最好的选择、最赞的答案。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牢记:爱国就不能搞腐败,搞腐败就是自绝于党,愧对国家和人民。共产党员是人民公仆,无论时代如何发展,社会如何进步,党的肌体内要始终流着廉洁的血液、拥有廉洁的基因,才能健康。人民期盼什么,我们就要朝着那个方向去努力;反之,人民反对什么,我们就要从根本上抛弃。

爱国不是喊口号,不是讲空话,不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爱国不是一件多么高精尖的技术,也不是一件高深莫测的工作,它就体现在我们日常朝九晚五的工作中、体现在点点滴滴的生活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爱国就是廉洁、奉献,做好自己的工作。只有通过廉洁,才能把爱国、爱党、爱人民,这种大爱传递给广大人民群众,延伸到祖国的角角落落。

爱国不一定要轰轰烈烈,也不一定要流血牺牲,爱国可以是给办事群众的一个微笑,可以是给患者的一句暖心安慰,可以是对信访群众的一番耐心解答,可以是拒绝接受的一份“见面礼”,可以是拒绝赶赴的一顿“答谢宴”,也可以是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几十年当好“孺子牛”“螺丝钉”……

“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不仅是总书记对我们的要求,更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发自内心的价值追求。党是领导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党员干部是实施和推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主要力量,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群众都起着导向作用。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乐于奉献、勤勤恳恳,都是源于真情的爱国表现。只有大家都做到了尽职尽责,共同担负起建设国家这个“大家庭”的责任,这个“家”才会和谐美满,才会祥和进步。只有人人都做到爱岗敬业、廉洁奉献,我们的国家就一定会繁荣昌盛,我们的民族就一定会兴旺发达。

(张世斌)

为卢氏训子叫好

唐朝时候,有个叫崔元玮的,他母亲卢氏是个有贤良品行的人。有一次卢氏训诫儿子崔元玮说“我每每听到人家说在外做官的人,如果说他穷的难以维生,我认为这是好的消息;如果说他积蓄的钱财很充足,穿着轻盈的裘皮衣服,骑着肥壮的马,我则不认为是什么好事。如果用做官所得的俸禄去奉养父母,这本无可厚非;倘若不是这样,当官敛财,这与强盗又有什么区别?就算没有天大的过失,难道自己心里就不觉得惭愧吗?你做了官,如果不是忠心廉洁,又怎样在天地之间立身做人呢?儿子啊,你可要牢牢记住我的话。”就这样崔元玮多年来坚守母亲的教诲,赢得了一世清白的好名声,成为清廉的典范流芳百世。

和卢氏训子相比,对于今天“腐败”的有些官员,当他们官越当越大,地位越来越高时,他们便将妈妈的教诲抛诸脑后了,觉得妈妈的话就是“就是烦人的唠叨”。有的官员甚至都没有时间陪陪父母亲,长期以往,当然就会忘记父母简单朴实的教诲。

卢氏对待儿子的谆谆教导,值得我们学习。反观在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中,福建省原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在忏悔时说道“其实我妈对我要求挺严的。1994年,我刚当厂长的时候,她就跟我说,她说你当官了,要干干净净、清清白白,挣多少就吃多少,只吃槽子里的,不吃槽子外的。2014年的时候,她又跟我说起1994年她跟我说的那段话。那时候因为中央在抓反腐败,已经查出了很多人了嘛,她是要求我要注意。”但当权力在手时,苏树林忘记了母亲的嘱咐,更多考虑的是如何既获取利益,又不让人发现。但是,没有不透风的墙。最终苏树林被巡视利剑斩落下马,身陷囹圄才记起母亲的教诲,苏树林心中不知道有多少“悔不当初”的懊恼。

在每个子女成长的过程中,母亲总会苦口婆心地教给我们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希冀我们少走弯路,不走邪路,健康成长并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母亲的教诲有的人听进去了,有的人却当成了“耳旁风”,其中有的官员都在落马之后,都纷纷后悔没有听从母亲的教诲。

因此,时下更应该提倡卢氏训子的故事,在子女成长的过程中,教育更多的官员做官应该先做人,为政先修德。

(郑时根)

以廉为镜,成就奉献之美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之江新语》,心动于这样一句话“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品德。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无疑也是最贴心的“塑形宝镜”:只有以廉为镜,才能坚定施政方向、守护忠诚之心;只有以廉为镜,才会收获百姓之爱,成就奉献之美。

廉是一种心态。以宠辱不惊的淡定,伴随慎终如始的热忱。不丧失沉稳,不丢失方向,追求名利,但绝不是追求“虚名私利”,而是要追求“廉明善名”“群众之利”。始终铭记服务人民的坚定信念,不管境遇如何,都能欣然适应。保持一颗平常之心,才能让最初的理想得以最长久的坚持。

廉是一种气度。用非凡的勇气和胆识,去守护心灵的净土。《平凡的世界》田福军拒绝欺上瞒下的虚假汇报,为了群众利益,屡屡得罪上司。这种不畏公权、不畏险阻的精神不也正是所有党员干部所需要的吗?

廉是一种境界。为生命镀上奉献的光环,犹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感动中国》给杨善洲的颁奖词是“清廉,自上任时起;奉献,直到最后一天。”他已经将廉洁转化为一种本能!将无私融入了自己的血液!真正的廉洁有“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之境,让人心灵净化,人格升华,从而“见贤思齐”。

廉是一种担当。“弱花未敢负春光,位卑岂能忘国忧。”身边的一位同志曾说:“办公室工作久了,我现在只有待在办公室里,心里才能踏实下来。”淳朴的话语,道出了多少党员干部的心声!古语云“仓廪实而知礼节”,不怨诉超负荷的工作任务,不计较廉薄的物质生活状态,始终保持“既廉又勤”的担当精神。就是这种执着与坚守,成为我们短暂的生命中最美的印记!

(文 韬李 敏)

这五年,我身边的新变化

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注定是不平凡的!

五年前,媒体不断爆出天价月饼,天价螃蟹、天价酒......价格之高,让我们这些小百姓瞠目结舌。所有的商品似乎都是越贵越好,仿佛只有贵,才能体现出品位。这样的定价,让很多人面对商场中的高档月饼只是摇头......

十八大的召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出台,不仅让天价月饼、天价螃蟹、天价酒……没有了市场,各种会所也是关门的关门,停业的停业,转型的转型……全面从严治党,更是让腐败无处躲藏,从大老虎到小蚊子,每一次的通报都让我们看到了党中央惩贪治腐的决心和勇气!这一切,仿佛一阵清爽的风迎面拂过,又像是一场清澈的大雨冲洗着各种尘埃、污垢!

五年来,在党中央带头执行八项规定的环境下,勤俭节约的意识在形成。光盘行动让每一位中国人不再纠结于面子问题,少点餐,剩余就打包带走。婚丧嫁娶,人生大事,不再讲究大场面,攀比之风日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勤俭节约。

照章办事的规矩在执行。过去总听到老百姓埋怨,办个事好难,不仅程序繁琐,而且还要看人家脸色。现在提倡办事无梗阻,干部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很多地方统一设置了政务大厅,一站式服务让百姓免除了很多麻烦,日益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得到了人民衷心赞誉。

清正廉洁的风气在凝聚。以往有些领导干部下班就往酒桌跑,老婆孩子怨言多的场景已经被手捧书籍努力学、多陪家人促和谐的场景所代替。公车私用的少了,吃拿卡要的不见了,吃喝宴请风刹住了,腐败土壤变小了……党风政风、社风民风都呈现出新的面貌。

这五年,是从严治党的五年,是全国砥砺奋进的五年,这五年的成效使每一个国人欣喜、骄傲。这五年,让每个人干事的心劲更足了,创业的激情更高了。这五年,我们收获良多。

想过去,我们心潮澎湃。看今朝,我们信心百倍。在全党全国凝心聚力喜迎党的十九大的当下,我们要以保持成绩不懈怠和勇于担当立潮头的勇气、韧劲和决心,巩固已有成绩,同时也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不断加大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断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确保党更好的经受住各种考验,确保我们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马 婷)

编辑:韩 琳


上一条:以担当诠释忠诚——金台区纪委健全内控机制助推追赶超越纪实
下一条:申奥搞贿选?巴西警方盯上本国奥委会主席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