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陕西省社科联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7月14日至9月12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社科联开展了专项巡视。10月28日省委巡视组向省社科联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情况

省社科联党组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对待、坚决完成,对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照单全收,诚恳接受,逐条逐项进行整改,以扎实的整改成效向省委交出合格答卷。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进行思想发动

巡视反馈会结束后,省社科联党组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大会,研究、安排、部署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明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精神上来。特别是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迅速行动起来,抓好机关整体整改、自身整改和分管工作整改,确保每个问题、每个事项都能落实到位。为加强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炜为组长、以党组成员和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机关办公室牵头协调,直属机关党委全力配合,形成各负其责、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努力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学习教育到位、聚焦整改到位、解决问题到位的“五个到位”。

(二)认真制订方案,夯实整改工作责任

为保证整改工作顺利进行,迅速制定下发了《关于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具体任务责任清单》,明确了整改目标、阶段划分、具体举措、完成时限和工作要求。为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对巡视组反馈的4个方面问题逐一进行认真研究梳理,并细化为21项具体整改任务,每项整改任务均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部室,并将整改工作划分为动员部署、制定措施、集中整改、总结反馈四个阶段,做到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部室、完成时限“四个明确”。

(三)积极统筹协调,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坚持把整改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做好日常工作相结合,统筹整改任务和业务工作开展。先后6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协调、解决整改中遇到的问题。对巡视组提出的问题既抓重点又举一反三,做到标本兼治。在整改过程中,坚持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具体问题整改与加强制度建设相结合,个性问题立整立改,共性问题重在治本,以整促改、以改促建,形成长效机制。着力做到加强制度建设与落实、加强党员的考核与管理、加强党员服务与承诺、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加强主要整改工作任务落实的“五个加强”。

(四)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整改实效

省社科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对整改工作跟踪问效,坚持对巡视整改实施台账管理、跟踪督办、销号推进。对巡视反馈的每个问题,整改一件销号一件,并及时向党组汇报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总结取得的实际成效。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协调、调度、督导、检查整改工作进度,切实担负起综合协调责任,统筹抓全机关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督查、督导和督办,确保整改实效、确保跟踪督办,确保问责追究,确保一抓到底、确保务求实效的“五个确保”。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省社科联党组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风廉政建设、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四个方面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建立督办机制,突出整改重点,有的放矢的开展整改。

(一)关于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

1.关于“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判断较为乐观,抓廉政风险防控的紧迫性、严肃性、长期性认识不高”的问题。

一是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突出领导班子、主要领导和党组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和“一岗双责”,认真学习了中央和省委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要求和规定,带头落实“两个责任”,增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完善反腐败工作制度,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扛在肩上。二是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修订完善了《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和《机关党支部学习制度》,明确学习重点、创新学习方式,提高抓廉政风险防控的紧迫性、严肃性、长期性认识。

2.关于“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没有做到齐头并进,从严治党的标准不高”的问题。

一是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坚持班子成员“过双重组织生活”、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党组织关系固定落实到支部,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讲党课、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教育活动。二是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持党组领导带头给机关全体干部上党课,带头给全体机关干部作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三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研究制定了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党组领导班子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应承担的责任,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和内部监督机制。四是成立了省社科联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委员会,加强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党建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基本实现了所属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3.关于“党组与派驻纪检组联系沟通较少,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强”的问题。

制定了《省社科联党组与省纪委派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沟通联系办法》,建立与上级纪检部门联系沟通长效机制,加强与省纪委派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请示汇报、联系沟通,重要情况及时报告,重要会议邀请参加,重要问题共同研究,自觉主动接受纪检组的指导和监督。认真遵守执行《中共陕西省纪委派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履行监督职责办法(试行)》,实现执纪监督的常态化。

4.关于“机关党费收缴及管理不细,未足额收缴党费等”问题。

修订完善了《省社科联直属机关党委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制度》,明确党员义务、责任,要求党员按月足额缴纳党费,并规范缴纳记录,坚持按月缴纳按月登记。对2008年4月以来党费缴纳情况进行清查和补缴。

5.关于“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内部监督责任仍需加强”的问题。

进一步强化“一岗双责”要求,明确每年年初,结合机关工作实际,制定下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一览表》,明确工作重点、目标任务、分管领导、牵头部室的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同时,修订完善了《省社科联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和《省社科联直属机关党委“三会一课”制度》,按照年初的党建工作计划,对标党建目标责任书,逐项检查“一岗双责”落实情况。

6.关于“对各类评奖活动、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及长安讲坛等项目缺乏针对性和长效监督的对策”问题。

一是全面深入排查廉政纪律风险点,开展经常性廉政提醒,坚持每半年集中进行一次风险意识教育、廉政法规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二是对职责赋予的行政权力进行认真梳理,绘制职能运行流程图,对标年初与各部室负责人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修改完善《省社科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规定》,要求各部室对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进行梳理,对社科优秀成果评奖、课题项目评审、“长安讲坛”、“学术年汇”等重点工作所拨付的资助经费进行跟踪管理。三是加强监督管理,制定了《陕西省社会科学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经费跟踪监督管理措施》、《省社科联“长安讲坛”管理监督办法》、《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管理暂行办法》、《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工作监督管理办法》等,确保权力运行和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完善经费管理的长效监督机制。

7.关于“对人民团体的自我定位不准,班子成员仍存在行政化、机关化情结”的问题。

一是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再次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央关于群团组织的系列改革方案,提出了“讲政治,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讲方法,把保持和增强先进性作为重要着力点;讲服务,把群众性作为工作的生命线;讲管理,把建设“从严从实”群团机关作为搞好工作的保障”要求。二是认真开展关于去“四化”问题的专题讨论,按照中央和省委对社团工作的新要求,大胆履责、积极作为,依法依章程开展活动、维护社科工作者权益,最广泛吸引和团结专家学者,进一步明确社科联的职能定位,强化联系、服务意识,充分发挥社科联“联”的作用,切实增强社科联在社科工作者中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充分发挥社科联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三是加强学科建设、整合社科资源,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理论研究,提升学术质量,推动成果应用转化。

(二)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8.关于“干部填报个人有关重大事项不全不实” 的问题。

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机关处级以上干部近两年来的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进行了认真的检查。由个人对自己所填写的报告表进行认真自查,并做出承诺;随机抽取个别干部所填写的报告表,请上级主管单位进行审查,防止错填、漏填和填写不规范的现象发生;党组确定专人,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审核标准,对机关所有处级以上干部的报告表进行认真审核,确保无一人错填、漏填和不规范填写。

9.关于“对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修改完善了《省社科联财务管理制度》,对公务接待、会议、因公出国等费用的管理和使用做出明确规定,完善相关审批程序,明确报销审核要求。二是对机关往来账项进行了认真清查,理清楚了往来账目的形成过程,并一揽子提出了处理的意见,已上报省财政厅审批。

10.关于“存在超标准收费”的问题。

对以前年度按照相关规定收取的“会费”、“资料费”等收费进行清理,已从2016年度起,不再向所属团体会员收取会费。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办法实施细则》进行修改,不再收取成果评选资料费。

11.关于“对社科联仍有汶川地震救灾捐款留存单位账户至今未处理”的问题

按照相关规定,已将“救灾款”捐给了省红十字会,由其进行处理。

(三)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

12.关于“一些干部存在无权弱势单位的思想,工作动力和工作创新不足,因循守旧,心思旁骛,安于现状,工作中惯性思维突出”的问题。

一是近两个月来,党组中心组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群团工作会议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准则》、《条例》,进一步增强在党言党、从严治党意识。各业务部室,已经在深入研讨的基础上,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思路和措施。二是加大工作创新力度,对2017年度陕西省社科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进行了重大的改革,改变了以往的按照常规学科分类的办法,改为以问题为导向,梳理出当前党委政府工作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作为课题申报指南,提高课题研究的战略性、对策性,更好地为党委政府决策咨政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三是根据省扶贫办下发的扶贫攻坚任务,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以创新智力帮扶机制、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为动力,以提高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科学文化素养为核心,按照“理论武装、扶贫宣传、智力支持、脱贫为本”的思路,围绕我省实施的打赢脱贫攻坚战略,大力实施以智力支持为主要内容的“12345”精准扶贫计划,开展了“社科理论走基层,精准扶贫献计策”活动。四是组织开展了《陕西民营文化企业发展调研》并撰写了调研报告,受到省委宣传部领导的肯定。组织开展了省社科界“五个扎实”理论研讨会、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会,并在《陕西日报》、《中国社科报》刊登专版,为我省追赶超越目标和落实五个扎实要求,提供理论支撑、智力支持。五是开展了“追赶超越”为主题的两项重大课题专项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送省委宣传部和省发改委参阅。

13.关于“联系高层次知识分子和专家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少”的问题

一是修改完善了《省社科联党组领导调研工作制度》,明确了党组领导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改进调研方式、提升调研质量,提高调研水平的思路和措施。二是组织调研团队,针对我省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问题进行了实地调研,深入我省10个市30多个县区,走访电子商务产业园、县电子商务服务运营中心、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产业基地、扶贫站点、政府相关部门、农户、电子商务企业等上百个基层单位,突出了陕南、关中、陕北不同特征,形成了3万字的《基于大数据的陕西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践研究》调研报告,对陕西乃至全国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具有借鉴意义。

14.关于“党组扩大会、工作例会效率不高,时间偏长,干部反映较大”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修订完善了《省社科联办公会议制度》和《省社科联党组会议制度》,明确办公会和党组会议事规则、运行办法,规范机关党组会议和办公会议召开形式、时间、内容等,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尽可能开短会,提高会议效率。二是修改完善《省社科联督办工作制度》和《省社科联绩效考核工作制度》,做好对党组决定事项的督促检查,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

15.关于“违反财务制度2013至2015年在专项经费中列支公务用车维护费、接待费”的问题。

经过仔细核对查证,将该两项支出部分列在项目支出中,是由于年初预算中日常公用经费属于核定预算,数额有限,在实际支付过程中经请示财政厅批准允许调配使用,同时年终决算时,为了平衡支出科目,按照财政厅要求进行了科目调整。因此,年终报表中显示项目支出中有公车运行维护费和招待费支出。今后,我们将进一步严格执行财政法规制度,细化预算,严格按照财务制度规定列支各项科目支出。

(四)关于干部日常教育管理方面

16.关于“干部教育力度不够,满足于常规性、一般化的教育培训,对干部理想信念教育不够”的问题。

一是利用“陕西社科网”、《陕西社会科学》、《陕西社科界》等理论宣传平台进行宣传、开展专题研讨、组织网上答题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员教育。二是组织全体党员赴照金、马栏、渭华起义等纪念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赴延安干部学院、梁家河等地开展延安精神专题教育培训。三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与研讨交流相结合,明确学习内容,突出学习重点,认真做好专题研讨,持续在深学上用力、在实做上用力、在整改上用力、在督导上用力,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动力。四是加强对支部组织活动及资料、记录等情况检查督促,分析党员队伍现状,建立教育、保护、提醒党员干部的预防机制,强化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

17.关于“由于单位小,多数干部存在“天花板”效应,进取心不强,爱岗敬业教育针对性不强的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了《省社科联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制度》,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教育培训活动,并对下一年度教育培训工作提出思路和计划。二是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意见》,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加强年轻干部培养,突出思想教育,注重实践锻炼。三是工作中多给年轻干部交任务压担子。把握数量规模,优化人选结构,不断改进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真正把德才素质好、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拔进后备干部队伍。

18.关于“机关规章制度执行不严格,干部日常管理时紧时松,干部中有松懈、散漫的情绪和倾向的问题。

一是针对制度建设上的薄弱环节,深挖根源、建章立制、标本兼治,通过建章立制,切实用制度机制规范干部管理,着力构建起制度体系与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二是加强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先后开展了“机关干部赴延安干部学院学习”、“公文写作培训”、“党务干部培训”等,不断加强干部知识更新和能力素质培养。三是在全机关深入开展爱岗敬业教育,培养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树立“创新、廉洁、团结、奉献”的精神,通过组织开展党日活动、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增进干部之间相互交流,增强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协作意识。四是建立工作协调沟通机制,对涉及多个部室的工作,在制定方案计划、工作组织实施过程中,提前进行沟通协调,征求意见。五是日常工作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夯实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构建纠正节日期间不正之风长效机制,每逢节假日和其他工作重要节点,下发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相关通知,对全机关党员干部提出清廉节俭过节要求,营造机关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

19.关于“轮岗交流力度不大”的问题。

一是根据广大干部要求,党组责成党组成员分别与所分管部室所有干部进行谈话,征求对机关内部轮岗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机关干部轮岗工作进行了研究,在推进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过程中,统筹考虑、适时调整。二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三项机制”要求,制定了《省社科联贯彻落实“三项机制”实施细则(试行)》,努力在机关形成想干事、能干事的良好氛围。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继续严格对照巡视意见,紧紧盯住整改重点,对存在问题举一反三、长抓不懈,把重心放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重在抓基础、固本强基,使巡视整改意见真正落到实处。

(一)坚持把整改工作和从严治党要求紧密结合起来。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督促检查,严明党的纪律,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促进社科联机关“忠诚、担当、创新、廉洁、团结、奉献”精神的培育和形成。切实履行好领导班子的主体责任,坚持从严治党,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建立健全教育、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畅通和拓展多元化的监督渠道,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置于民主监督的阳光下。

(二)坚持把整改工作和班子队伍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巡视反馈意见为导向,以模范党员要求为标杆,不断强化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和法治意识、改革意识、宗旨意识,促进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提高。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积极探索和建立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评价机制,让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人有舞台,推动干部奖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发挥效能、促进工作。

(三)坚持把整改工作和推进社科事业的繁荣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持续抓好整改,保证反馈意见落实。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视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确保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加快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构建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认真履行职能,促进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29—885430883;

邮政信箱:西安市小寨东路三号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直属机关党委,710061;

电子邮箱shengshekelian@163.com。


上一条:中共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委员会关于落实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