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讲政治落实到敢于担当和改进作风上
打印

陕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需要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尤其是广大干部在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在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是省委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办公厅《通报》精神、巩固和拓展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效果而作出的重要部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推进陕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讲政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基础和前提。讲政治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居于核心和根本地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月9日,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一抓到底正风纪——秦岭违建整治始末》新闻专题片,对秦岭违建别墅事件中存在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以及形式主义走过场、官僚主义不作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是一堂严肃深刻的警示教育课。如果说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属于有形的违建,那么不讲政治不敢担当不改作风就是无形的违建,反映出一些领导干部没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落实当作党内重要的政治规矩,贯彻部署态度不坚决、认识不到位、措施不得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突出。讲政治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不能停留在下发文件、传达会议精神、高调表态上,各级领导干部要吸取秦岭违建别墅整治事件的深刻教训,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既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又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求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落实到具体工作上,坚决防止“七个有之”、自觉做到“五个必须”。

敢担当是追赶超越的动力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对陕西提出了追赶超越科学定位和“五个扎实”明确要求。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实现追赶超越,既是讲政治的具体体现,更需要面对改革发展中的难题敢于担当、勇于开拓。干部本来是干事的部队,敢于担当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品格操守。然而,在实现追赶超越的进程中,一些干部不想担责、不敢担责、不会担责问题十分突出,一些干部庸碌无为、懒政怠政、作风散漫、不务正业、纪律观念不强等问题还十分突出,一些干部遇到困难就退缩,遇到矛盾就躲避,得过且过,抱持只要不出事宁肯不干事的心态,长此以往贻误追赶超越的大好机遇。如果说市场主体活力属于追赶超越的内生动力,那么领导干部的担当精神也是重要的动力源泉。当前,要切实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深入实施“三项机制”,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解决好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同时,各级干部要自觉围绕全省追赶超越大局,干字当头、敢于担当、勇于开拓,不懈奋斗、艰苦奋斗、团结奋斗,抢抓机遇、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用实际行动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改作风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本保障。党的作风状况反映的是党的形象,体现的是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而党的作风好坏通常是从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等方面来判断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和弊端,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严字当头、刀刃向内,坚定不移整饬党内存的歪风邪气,刹住了许多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解决了许多过去被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会风气整体好转。党的十九大后,针对“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惩顶风违纪行为,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尤其要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深化作风建设,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然而,在现实中一些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在政府部门之间推诿扯皮,上下级之间敷衍塞责,致使一些具体工作在层层批示之下空转,最终不了了之。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说一套做一套,我行我素,对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但行动少落实差,虚多实少,习惯于用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一些党员领导干部高高在上,不接地气,作风飘浮,大部分时间坐在会议室、办公室开会、批文件,不深入实际,不问基层的困难,不协调工作中的矛盾,不提供相应的组织资源,把具体工作虚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追赶超越不是文件发出来的,也不是讲话讲出来的,更不是批示批出来的,而是要靠各级各类领导干部务实干出来。当前,实现追赶超越目标就需要大力改进作风,深入查找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不严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重业务、轻党建,重规划、轻落实,重布置、轻检查,重形式、轻实效等突出问题,把事关陕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每一项任务,通过每一位敢于担当的干部落到实处。

(作者系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政治与法律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上一条:十八载青春:矢志不渝甘做党的忠诚卫士
下一条:纪检监察干部如何履行“监督”这一首要职责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