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前监督护航重点项目建设
打印

“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的中欧班列‘长安号’,能否做到‘监管全封闭’?相关职能部门作用发挥怎么样?”“奥体中心建设工地急需水泥!用料跟不上就要停工,难题找哪个部门解决?”连日来,陕西省西安市纪委监委成立8个监督检查组深入重点项目建设工地,落实“一企一策一专班”要求,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难题,靠前监督,督促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服务保障企业顺利开工复产。

西安市纪委监委驻国际港务区纪工委以监督保障中欧班列“长安号”高效安全运行,督促主管部门制定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行管理措施,深入国际港务区管委会港口与口岸业务推进局、综合执法局、交警灞桥分队等部门监督检查履职保障情况,上门了解中铁集装箱西安分公司、班列运行平台公司在组织货源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督促相关部门协调保障“长安号”应急防控物资运输车辆快速通行,实现了全程“货车不停留、司机不离舱、站外零等待”。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量没有因为疫情下滑,而是逆势增长,班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三项核心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西安奥体中心、西安国际会展中心、西安国际会议中心“三中心”是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主体场馆。为保障重点项目“防疫不松、工期不变”,西安市纪委监委成立“三中心”项目建设监督领导小组办公室,监督相关职能部门和项目建设单位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情况,督促参建单位落实防疫和建设主体责任。

“项目预订来自湖北的建筑材料用量大,受疫情影响无法发货,我们就跟踪督促相关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协调组织调货,打通运输通道,把问题解决了。检查发现电力施工人员不足,无法及时供电,我们督促项目建设指挥部协调省级职能部门,就近调拨队伍。”西安市纪委监委“三中心”项目建设监督领导小组办公室干部李海琦告诉记者,自2月4日进驻项目建设工地,他们督促职能部门协调解决项目复工中遇到的“难事”30余个。

为不影响西安奥体中心的交付和后期测试,西安市纪委监委“三中心”项目建设监督领导小组办公室督促项目单位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综合应急预案》《“三中心”项目复工方案》等,督促做好人员管控、环境消毒、疫情宣传、物资管理等工作。了解到项目复工返岗人员来自十多个省份的情况后,“三中心”项目建设监督领导小组办公室督促项目单位严格落实防疫主体责任。项目单位随即新建能够容纳1000人的生活隔离区,对返岗人员分区管理。

记者了解到,3月3日,“三中心”片区重点建设项目2020年续建项目44项已全部复工建设。截至3月12日,“三中心”各类项目在岗工人16990人,复工以来已对5141人完成核酸检测。

“市纪委监委向重点项目派驻监督检查组,就是要在一线发现问题,监督督促职能部门主动作为、提高效率,以监督推动企业安全顺利复工。”西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纪委监委组织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对人事劳动、交通住建、卫生防疫等职能部门履职的监督,督促职能部门把企业在用工招录、员工返岗、物流运输、金融信贷、生产要素、防疫物资等方面困难解决在一线。

 


上一条:不怕苦 甘吃苦 能吃苦
下一条:让围猎者付出代价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