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城县:“五个着力”推动 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打印

2017年以来,澄城县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持续深化“三转”,聚焦“五个着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重点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为县域经济社会追赶超越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着力向下传导压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夯实责任抓传导,确保压力不衰减、任务不缩水、落实不走样。协助县委制定《县委常委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督促指导镇(街道)、部门制定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清单,落细落实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主体责任。推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台账管理,坚持“两延伸”,即将台账管理向县级领导延伸、向下属单位延伸,2017年对27个单位在台账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通过《重点工作提示函》《问题和意见反馈函》《问题整改督办函》等形式予以反馈、督促整改,倒逼责任落实。深入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创新建立村级“双述双评”制度,向基层干部传导压力,把坐标定位在群众满意度上,全年10个镇(街道)组织召开了村级述责述廉评议大会,发现反馈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等共性问题4个、党务村务公开不及时等个性问题10个,通过谈话函询、批评教育已整改到位。严格责任追究,全年共实施党内问责70件81人、领导干部问责156件188人。

着力构建监督体系,巩固深化作风成果。以“六查六整六提升”为抓手,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构建“完善工作机制、高密度明察暗访、定期通报曝光、督促限期整改、严肃惩戒问责”的监督体系,着力整治守纪不严、履责不力,作风不实等问题。制定《干部作风“十严禁”纪律规定》,从公车使用、请假值班、违规发放津补贴等10个方面,划出干部行为“红线”。建立各单位内部自查、作风建设协作区检查、县委作风办抽查“三级督查”机制,增强监督合力。坚持突出重点,集中开展扶贫脱贫、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重点项目落地难”“人事乱象”“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和强行阻工”等专项整治。2017年共

查处违反中央八项精神问题23个,党政纪处理23人;县委作风办组织协作区检查26次,拍摄作风曝光专题片2期,发出问题通报13期,下发问题整改督办函24个,问责33个单位,涉及42人,以强有力的问责震慑促进干部作风明显好转,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着力拓宽线索渠道,严查扶贫违纪问题。发挥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作用,确定镇办古会集日为巡回接访时间,走村入户“零距离”受理举报问题线索。在10个镇办便民服务大厅设立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箱,各村(社区)公示栏张贴“三个助力”领域举报电话,形成了县、镇、村“三级联动”的线索摸排机制。成立县委巡察办,设立巡察组,配齐配强巡察工作人员,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启动县委首轮巡察,共发现问题线索34个。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了县镇协作、镇镇协作、部门协作的工作模式,形成了以上带下、左右联动“一盘棋”的纪律审查机制。以严查隐形“四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三个助力”为重点,持续加大纪律审查力度。2017年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案件72件,党政纪处分75人,组织处理1人。查处精准扶贫脱贫案件90件106人、生态环境保护案件32件41人、规范市场环境案件12件13人。着力强化廉政教育,筑牢干部思想防线。积极践行“四种形态”,建立以“提醒谈话为主、组织约谈跟进,辅之以民主生活会检验整改”的“两谈一会”模式,对广大党员干部出现的认识不清、责任落空、纪律涣散、作风不实等一般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醒教育,实现红脸出汗常态化,全年共提醒谈话101人,组织约谈42人,召开民主生活会412人次,建立起抓早抓小的常态化机制。注重强化警示教育,举办了全县首届“万人廉洁承诺”签名暨反腐倡廉成果展,以案说法,以事明理;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涉及扶贫脱贫、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环保不力等方面的35起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形成了有力震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底线、远离红线、筑牢防线。

着力规范日常管理,树立干部良好形象。围绕“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制定《纪检监察干部“约法三章”》《外出报备制度》《监督工作实施办法》,扎紧扎牢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管的制度“笼子”。巩固深化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五要树五气”活动成果,坚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开展“四问一评议”作风建设活动,问工作、问纪律、问成绩、问收获,最后结合工作纪律、工作作风、工作成绩情况评议打分、从严考核,有效解决县纪委机关干部在纪律作风建设

方面存在的问题。严格实行上挂下派和跟案学习制度,对11名政治素质过硬、思想作风正派、业务工作能力强的干部进行上挂,增强工作动力,激发干部活力;以强有力的管理督促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树立起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作者系澄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编辑:弓济元


上一条:洋县:三项举措同向发力持续推进监督执纪问责
下一条:商洛市:“五项措施”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