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皱眉事”
打印

家训:平生不做皱眉事,世上应无切齿人。

出处:明﹒冯梦龙《警世通言崔待诏生死冤家》

译文:自己不做伤天害理的事,就不会有憎恨的人。

品读: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每个人都应严格要求自己。长辈们常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从小父母就教育我长大后要诚实、正直、守信用,做到“平生不做皱眉事,世上应无切齿人。”。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够怀有一颗善良的心,那份这份善良就会像一颗种子似的生根发芽,开出璀璨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而做到善良,首先我们必须做到“平生不做皱眉事”。

“平生不做皱眉事,世上应无切齿人。”这是家里的长辈告诉我们小一辈的格言,也成为了我将用一辈去遵循的家训,我们常常铭记于心,有一次亲身体验,让我明白了这句话是有多么重要。

记得小时候的一个冬天,那时,我家门口全是雪,我突然想不如大家一起打雪仗吧!我就悄悄地和一起的玩伴说:“大家一起去打雪仗吧。”“好啊!”刚还寂静的大家兴致勃勃地冲出门外,找了个地方,大家分好组,就开始疯玩。一开始,我们队打的不大顺利,被他们压着打,拉锯5分钟后,我实在忍不住,握了一个西柚大小的雪球,握紧球,右手发力,使出全力一扔,如果没有意外发生,球保证能把对面的一个人的脸打得通红。可是,意外总是来得这么及时。

“哎哟!”在我们面前的是一辆摩托车,车上的司机是一位中年男人,脸上通红,身上一滩雪,我立刻就明白了我干了什么。一会儿,他怒吼道:“谁干的!!”我一看,啊!脾气好大呀,还是赶紧开溜比较好。但我正想迈开腿的时候,心里的一句话又在我的耳边浮现:“平生不做皱眉事,世上应无切齿人。”你不会忘记了吧?”

这时候我的内心出现了两个小人在打架,内心深处的本我告诉我:既然“受害人”没有发现我,我不如逃避比较好,还是逃回家里去吧,就当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毕竟家里才是最好的避风港。这时内心的超我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发声了:做了错事,不但不主动承认,还想着逃避,不是一种懦弱的表现吗?不正是一种让世人切齿的皱眉事吗?

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我于是乎明白,我一定要去承认错误,我走到他面前,脸涨得通红,甚至不敢直视他的脸:“大哥,抱歉了,是我”我努力忍住伤心,没想到他马上换了一副眼神,和蔼可亲的对我说:“好了小兄弟,没事的,不就一点小伤嘛?下次注意好啦,别太在意哦。”说完,他就坐回车上,把车开走了,只留下了我和一颗感动的心。

“平生不做皱眉事,世上应无切齿人。”是我们的家训,我一直在遵守这句话,它成为了指导我人生的座右铭,已经深深的扎根于我的价值体系中。无论在生活还是工作中,我的家风都成为了我为人处世的原则,它使我可以更好的融入社会、快乐生活、勤奋工作,使我在工作和生活中成为了一名受人欢迎、彼此尊重、人见人爱的人,这句家训将使我的一生都受益匪浅。


上一条: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 养心之难又在慎独
下一条:和睦乡里 与邻为友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