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⑮期·宜君县纪委:拓宽信访举报渠道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打印



近年来,铜川市宜君县纪委监委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围绕信访举报这条主线,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出了良好的政治生态。近日,中共铜川市宜君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海峰走进直播间,做客《秦风热线》“纪委书记面对面”,对宜君县“拓宽信访举报渠道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情况作了详细说明。

党和群众的“连心桥”

宜君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聚焦监督第一职责,把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主责主业,锁定为受理反映党组织、党员违反党纪的检举控告;反映监察对象不依法履职,违反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和道德操守等规定,以及职务违法犯罪行为的检举控告;相关申诉和批评建议。要求信访干部不能只盯着反映监察对象职务犯罪问题的举报,对于反映监察对象不依法履职,违反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和道德操守等规定问题的举报,都要认真受理。

积极推进职能“三转”,明确将诸如组织人事、土地、拆迁、涉法涉诉、环境等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的问题,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受理。

宜君县纪委监委始终按照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坚持信访工作有真心、接待来访有热心、听取意见有耐心的“三心工作法”,热情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引导群众合理反映自己的利益诉求,坚决杜绝生、冷、硬,以热心热情温暖上访群众的心。

“三个一”与“信、访、网、电、微”工作法

一是坚持“三个一”,严把受理关。严格执行信访室一个渠道进信、一个池子储信、一个龙头出信的“三个一”信访举报线索统一管理制度,做到所有信访件及时受理、认真登记、统一编号,科学分类、合理分流。对受理的信访举报件做到登记清楚,去向明确,提出拟办意见,及时送纪委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签批,及时流转办理,使所受理的信访件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是推行“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工作运行模式。信主要是指是群众来信举报,一般都采取两名工作人员现场同时拆信,然后登记、编号、处置。网是开辟网络举报途径,宜君纪委监委网站嵌入12388举报专线网页、书记信箱等,及时查看后台信件、留言;密切关注互联网上出现的有关宜君的网络舆情,及时将涉腐涉纪舆情纳入线索进行办理。电是电话举报,配发一部信访受理专用手机,专机专号,通话内容全程录音,详细准确记录。微是通过微信举报,公布“宜君纪检”二维码微信公众号,扫码关注,公众号管理员、网站管理员会将符合信访线索的留言、消息按程序移交办理。

民情直通车扎紧制度的笼子

一是推行全员“信访制”。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监督执纪问责重点,纪委监委干部下乡时,一般随身都带有《县纪委监委走访调查征求意见表》,随时听取群众诉求,搜集问题线索,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加大扶贫领域案件查办力度,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下乡开展调查或检查工作时,随时都带着一沓印有纪委监委信访举报电话、微信账号的名片,走到群众家中时,都会留一张名片给群众。

二是信访直通车赴镇村“赶集摆摊”。大力实施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制度,列出时间表,每逢当地乡镇集会摆摊设点,以乡镇为各个节点,形成覆盖村组的流动信访网络。

三是脱贫攻坚“廉心卡”服务群众。制作了5千余张“宜君县脱贫攻坚廉政监督卡”,大家都叫它“廉心卡”,发放到全县贫困户及普通农户手中,广泛搜集问题线索,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梳理登记,建立台账,迅速启动调查核实程序。“廉心卡”既畅通了群众的诉求渠道,还给党员干部戴上了“紧箍咒”,倒逼基层干部进一步增强责任心,把老百姓的问题解决好、落实好。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信访举报。摸排线索,进一步畅通举报电话和网络举报,不断拓宽监督举报渠道,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性、主动性。变“坐等上门”为“主动出击”,结合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利用乡镇集会、下基层调研等多种形式,进村入户和群众面对面了解、掌握涉黑涉恶线索,通过微信政务公开平台、网站、宣传单等形式,强化舆论宣传,及时发布工作通告,向群众公布电话、邮箱、网站及微信二维码等举报方式,扩大举报覆盖面。与政法、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等部门建立线索移送机制,对近年来疑似涉黑涉恶案件进行“清仓起底”,排查可疑问题线索,聚力“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真诚务实赢民心

去年冬天,尧生镇雷塬村的一位高龄老人来纪委信访室反映问题。信访室的干部问清楚后发现她反映的问题不属于纪委信访受理范围,给她说明了情况,看到临近午饭时间,又给她买了热气腾腾的馄饨,吃完饭留她在办公室拉家常;下午上班时间,搀扶她到相关部门反映问题。后来得知,老人的问题已经得到了妥善解决,老人逢人便夸纪委的干部心眼儿好、人实在。

“宜君纪委”微信举报专号开通不久,就接到一起群众举报,反映某机关干部工作日上班期间做微商,纪委根据以前掌握的问题线索,结合由详实的文字和图片组成的信访举报线索,对该干部进行立案查处,通报曝光后对改进干部作风起到了警示作用。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⑯期·蒲城县纪委:“互联网+监督”大数据助力监督执纪,让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接地气...
下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⑭期·扶风县纪委: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动力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